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年山东济宁中考材料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作文网整理 2018-07-18 14:19:28

  济宁中考作文是一则材料作文,主题为“倾听,心灵交流”。一看哗啦啦来了一大通材料,很多考生就会慌了神。别怕,材料只是个障眼法,我们只要搞清楚题目想让我们定的主题即可。主题是“倾听,心灵交流”,作文则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叙述。这个题目是什么意思,应该如何下笔去写呢?我来为大家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可以把“倾听”的对象与内容进行细化。倾听谁?倾听什么?倾听的对象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他人。
  当对象是自己的时候,可以是某些情况下最想对自己说的话,比如遇到困难时对自己的鼓励。
  当对象是他人时,这里的“他人”包含范围极广,可以是父母、老师、同学、家人、帮助过自己的人以及我们误解过的人等等。
  “倾听”的内容是什么?可以是别人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别人对我们的批评,别人的苦衷……总而言之,听的并非单单是语言,而更多的是语言背后别人传达出来的心情、期盼等最真实的想法。
  其次,是作文文体的选取,这里建议大家写记叙文。记叙文结构简单,操作易上手。记叙文主要包括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六部分,通过描写一个具体的事来说明一个道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