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心灵与梅景的交流_7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7-16 18:23:03

  梅花开了,我们几个爱梅朋友,相邀去成都赏梅花。
  成都人爱梅花,历史上是出名。宋代,是成都梅花较兴盛时期,种梅花,赏梅花,咏梅花,画梅花风行一时。大诗人陆游在梅花盛行时期来到成都任职。爱梅花他,被成都梅花吸引住了。行走成都山川,观赏成都梅花后,他写出了《梅花七绝》美诗:“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路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
  朋友老关建议,咱们何不沿着大诗人陆游诗景,感受一下陆游当年醉梅花意韵?宋时锦城,即今日成都市。锦城西,当年还是一片荒地。我们几人,从城西青羊宫开始,走进了杜甫草堂。如今青羊宫到杜甫草堂,已是现代化大都市街道,陆游诗景,早已难找。我们只好来到浣花溪畔杜甫草堂。在这里,我们或多或少地感受到了陆游当年醉梅花意韵。
  有意思是,刚走进杜甫草堂,天上就飘下毛毛细雨。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并不影响我们赏梅心情。烟雨之中赏梅,更有一番情趣与韵味。在杜甫草堂,朦胧浣花溪畔,梅花成片成行,梅枝缀玉,有缤纷怒放,有艳如粉黛,有白似雪花,有绿如碧玉。它们红香醇,白清雅,黄而脱俗,独傲寒风细雨,一点点、一朵朵,在霜天里笑傲寒冬。一片片、一簇簇,在细雨中接受洗礼……
  不停细雨,使天空更加迷蒙,丝丝细雨,飘飘荡荡地洒落在梅蕾之上,挂吊在花朵之下,梅花与雨水一样,晶莹透视,雨中赏梅,韵趣更浓。浣花溪畔路径,被细雨荡得寂寥。梅花,就在这寂寞中傲放。雨渐渐停了下来,但浓浓雨雾,并没有散去,笼罩在浣花溪畔梅林上空,形成了梅林凝雾,雨雾丝丝缕缕地缭绕在溪畔梅枝间,人身上,人若不走动,十米便看不清人影,此一景观,隐隐约约,非常为壮观。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朦胧美。而增色这一美景,还有时时荡漾过来缕缕梅香。梅花暗香幽幽而来,伴随暗香还有偶而传来鸟鸣,涓涓流水声,宛如一幅被雨水洗过“花香鸟语”图。
  行走在美画美景与诗意之中,我们都不说话,静静地用心灵与梅景交流着彼此感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