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年上海市中考作文题目特色与变化分析

作文网整理 2018-07-16 14:21:49

  一、考题对比分析
  与往年相比,2018年上海作文考题的特色与变化:
  2018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命题保持多年来全命题作文的命题形式,坚持“稳中有变”的命题原则,也一如既往地关注学生成长,希望考生从生活体验与成长感悟角度。题目设计了一定的限制条件,既有利于考生个性化地表达,又有效地考查了学生思维的水平。
  当我们或许还沉浸在去年埋的“种子”之时,今年的考题却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你我面前,它褪去了去年的文学意味,又回到了中考作文题平实直白的惯有风格,看来出题老师的确很调皮。
  多年来,中考作文命题的一贯指导思想是:不设审题障碍,要让学生有话说、说真话。但是,在命题过程中,人们发现“审题障碍”没有一定标准。按照常理,难易程度是衡量测试题目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中考的性质和功能决定了命题时应有一定难度的把握,这对命题的适切有效性提出较高要求。
  题目设置一定的限制条件,更易于引导学生审辨题目条件之间的关系,不同学生作文也易于呈现不同的思维和表达能力。这与今年的作文题目显然一脉相承,也切合“稳中有变”的命题原则。
  因此,相比往年,“真的不容易”这一考题,有非常多的素材可供学生选用,平时的很多作文技巧也可化用。所以,学生们要得到一个中间分数并不困难,却容易流于平庸。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考题其实相当考验学生的立意和选材。
  二、审题分析
  首先,“真的不容易”中“真的”一词比较出挑,属于主审关键词类文题。“真的”一词可以打开学生的思维和想象的空间,把握生活复杂多变的特点,使所叙之事一波三折、欲扬先抑,最后水到渠成地点出“真的”。
  其次,该题目的“不容易”,一个常常出现在我们日常感叹中的词。结合菁文初三中考冲刺教材中的审题办法之一“预设情境”来说,它可能暗含各种潜台词。学生可以展开想象:做了怎样的事,看到怎样的场景,接触了怎样的人,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发出感叹“不容易”?也就是我们课堂中反复强调过的审题方法——添加法。“不容易”一词可用添加法加主语,可人可物,可实可虚,如:(父母)真的不容易、(老师)真的不容易、(坚持)真的不容易、(静下来)真的不容易等等。思维简单的考生只能写出做某件事的过程不容易,而思维深广的考生会有自己的“理趣”和“情思”,延伸到“传承坚守不容易”,“成长不容易”等有深度的问题。在叙事的过程中把对人生的感悟升华出到哲理的高度。思维活跃的考生,甚至可以尝试寓言体,化“我”为“物”,变换角度,化“我”为“他”,抒发自己的对生活的独特发现,独特感受。
  三、立意与选材链接
  题目虽是“真的不容易”,学生选材却是“真的容易”。平凡如我们,为了某些我们认定的、在乎的、不得不面对的生活中事,我们都会付出极大的努力、战胜似乎无法逾越的困境、甚至屡败屡战……这其中有为了爱我们的父母亲人、为了梦想的莘莘学子、为了逆袭的打拼者、为了信念的普通人……从日常生活着眼,能发现不少可用的素材。
  选材上可以由小见大,既要让材料新颖有趣又立意深远。通过身边某件小事明白了知易行难的道理,能体现小作者的所思所感最好了。
  可以借鉴菁文教材中的文章《孤灯斜影》,从第三视角来看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容易,因为这要有勇气和对传统的热爱。也可以是环境保护或者养成某个习惯的不容易,因为需要生活中事无巨细的坚持和自律;也可以是自己暑假独自参加夏令营之后,发现“独立”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或者学校活动或志愿者经历之后,发现要真正做好一件事不容易,由此及彼联想到父母工作的不易等等(这样从另一个视角体会母爱父爱,也能让文章有层次感,材料也不显老套)。写自己也可以,写自己的看到的他人的坚持也可以,最终要落脚到对自己成长中的启示和影响。文尾的话可以用抒情的表达方式再次强化作者情感体验,紧扣并照应标题中“真的”一词。用议论表现自己所感悟到的道理。
  选材上也可以进行“佳事转化”,我们课堂上反复强调过的怎样调整原有素材来适应新题目的办法。
  菁文初三中考冲刺教材中呈现过不少角度新颖的范作,如《蝴蝶的翅膀要扇动几次才会飞行》中学习生活中遇挫,再观察到蝴蝶起飞的艰难和不易,重振学习的动力,进而生发“学会飞翔真的不容易”的感悟。再如《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中小时不懂品茶,长大后品出茶的苦中有甘,由此升华到“成长真的不容易”。我们的老师在授课中,也叮嘱过学生将此类优秀素材积累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这篇《真的不容易》就可以借用,在具体叙事过程中,可将“蝴蝶起飞不易”“茶中苦甘两掺”作为契机,如先前发觉做某事不易,再受到蝴蝶或茶的启发后,继续砥砺前行。
  总之,学生选材的角度不同,立意的方向不同,所折射出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不同。独特的见解,新巧的构思,绝妙的切入视角,真挚的感情,是考场作文取得高分的重要因素。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