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如何写好写人作文?

作文网整理 2018-07-13 11:19:33

  “题好一半文。”拟定一个新颖别致的好题目,不仅能给文章增色,而且,更能吸引阅卷老师的目光,令他们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从而对文章的得分起着重要的作用。

  漂亮的题目基本要求有三点:新颖、奇异、真挚。

  一、求“新”

  文以新为贵,同样,题目也是以新为贵。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写作时,应尽量摒弃那些老生常谈,人云亦云的题目;特别是要摒弃那些平凡、俗气、无味的题目,而选用超凡脱俗、与众不同的标题。

  例如:以“家庭”为话题的作文是屡见不鲜的,如果拟个“我的爸爸”、“我家趣事”之类的题目,则很难调动读者的兴趣。反之,诸如“幸福牵着你的手”、“一生走不出您浓浓的爱”、“爱,是无私的奉献”……“秋雨无情人有情”、“爱的方程式”就不同凡响,会给人带来不凡的感受。都可作为它极好的题目。

  二、求“异”

  经常被选用,或是平常惯用的形式构思的标题总会给人一种单调的感觉。有时,我们完全可以抛开杂念,从某个独特的角度去构思,创造一个令人吃惊,较为奇特的题目。

  比如“1+1=?”悬念迭起,把读者的好奇心充分地调动起来。所以,精彩的标题就是优秀文章的一个标志,它让人通过这扇窗户就能窥探文章的神韵,从而令人产生强烈的震撼力量。

  三、求“真”

  作文的内容忌假、大、空,当然,作文的标题也同样不能虚假、空洞,否则会让人产生轻浮的感觉。它仍应具有真实性、真情性。淡淡的几个字、轻轻的一句话都可以是极好的标题,因为那里融缩了作者的真情,这样的题目也是很容易吸引人的。

  如“爸爸,女儿不是不爱您”、“哥哥,你快回来吧!”、“我那农村老父哟”这种心灵的直白,感情的呼告,是很容易引起共鸣的。因此也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拟好标题的方法有哪些呢?

  一、巧用修辞法:

  1、比喻:如:“他是一棵白杨树”:他毅然离家,驻守在祖国的边疆、不屈不挠,正如一棵傲然挺立的白杨树。又如:“爱如茉莉”,母亲的爱在平凡的事情中默默地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正是茉莉的香味。

  2、拟人:如:“鼓励自传”,以第一人称手法,让鼓励自己介绍自身的作用、优点。

  3、排比:如:“爷爷??奶奶??玫瑰花”,借着做一瓶玫瑰花露,把你爷爷、奶奶一辈子相亲相爱的故事串连起来,情真意切,令人敬佩。又如:“蜜蜂??鹰眼??镜子”说明要想写好作文,就应如蜜蜂勤积累,如鹰眼善观察,似镜子常检讨方能有所受益,给人一种全新感觉。

  4、对比:如:“痛并快乐着”,成长的旅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事情。有时,沉重的打击,巨大的挫折会使自己痛苦万分;但毕竟长大了,慢慢地学会了应对自如,学会了坚强,于是快乐溢满心中。

  5、引用:“被爱情遗忘的角落”引用文学名篇做题,表现作者作为一个差生,常被遗忘,没能得到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帮助的遗憾。“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引用孔子的话作题,生动再现文章的主题。

  1.“诚信”话题——《众里寻它千百度》

  2“思念”话题——《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3.“环保”话题——《我想有个家——一只小鸟的心声》

  4.“宽容”话题——《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5.“理解”话题——《对面的老师看过来》

  6.“亲情”话题——《世上只有妈妈好》

  7.“读书”话题——《爱你没商量》

  8.“学习”话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6、反问:“玩物丧志?”文章明确指出,玩求知游戏,能与学习紧密有趣地结合起来,非但不会丧志,反会增智、坚志。

  7、设问:“错?对!”指出好友的错误却受其嘲讽,终究是对是错,一看题目的标点便明了。

  8、顶真:“读书乐、乐读书”,用顶真手法较为风趣地再现读书的乐趣,和喜欢读书的性格。

  9、仿拟:“将睡眠进行到底”,仿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生动地刻画了小作者受作业的压力而缺少睡眠,于上课时偷偷打瞌睡的趣事。

  10、反语:“做了半小时‘上帝’”,从未独自上街的小作者带着“顾客就是上帝”的饶幸心理到街上闯荡,不想这“上帝”却倍受折腾,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

  11、双关:“为生命画一片绿叶”,“绿叶”既是故事中画家为一个病人画的青翠树叶,更是小作者从中感受到的求生的“希望”。

  12、借代:“我的病历诊书”,借病历诊书,揭代自身的缺点、毛病。

  13、对偶:“品书香一缕,读人生百味”、“少一分冷漠,多几许关爱”等。

  二、巧用算式法

  这种方法就是巧妙运用数字或者运用数字构成数理化算式的形式来设计作文题目。这种标题往往能够准确概括出文章的内容,简练精当,并且形式新颖,能激发读者的好奇心,给人以启示。如

  1.“诚信”话题——《7-1=0》

  2.“教育”话题——《1+1=?》

  3.“学习”话题——《8-1>8》

  4.“团结”话题——《1+1>2》

  5.“品德”话题——《忍让≠懦弱》

  6.“诚信”话题——《诚实+信用=财富》

  7.“成功”话题——《成功=实力+创新+机遇》

  8.“知识”话题——《人×知识=∞》

  标题1,强调了“诚信”的举足轻重的地位。标题2,表明了敢于向权威挑战的创新思维。标题3,说明从8个小时中拿出1个小时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其效果要比8个小时都用来学习的好。标题4,表明“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标题5,否定了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标题6,表明“诚信”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标题7,表明成功需要三个因素。标题8,显示了知识的力量。以上八例足以显示这种数字、算式型标题的无穷魅力,确实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三、诗情画意法

  这种方法就是运用诗歌和散文的语言,营造一种优美的意境。或景中藏情,或情中见景,或情景并茂,既有诗情,又有画意,韵味无穷。

  1.“生命”话题——《白云,夕阳,歌声》

  2.“乡情”话题——《那河,那船,那人》

  3.“足迹”话题——《红舞鞋,蓝精灵》

  4.“机遇”话题——《雨季,我们一起去看海》

  5.“友谊”话题——《风中飞舞的白手帕》

  6.“窗口”话题——《今夜星光灿烂》

  7.“时空”话题——《恋恋风尘恋恋情》

  8.“时光”话题——《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以上八个标题,或白云清风,或黑夜红尘,或星光灿烂,或浪花飞溅,或情思绵绵,或欢歌飞扬,语言优美,形象鲜活,以有限的言词显露出无限的生活意蕴,给读者创造出无限的驰骋想象的空间。同时,很容易拨动读者的心弦,使之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具有极强的艺术魅力。

  中考作文拟题技巧

  一、拟题技巧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标题是文章的眼睛,好的标题能使文章文采倍增,令人过目难忘。那么,怎样才能快速拟出一个鲜活新颖的标题呢?

  下面简单地介绍几种方法。

  1、套用法

  把歌曲名、歌词、电视剧名、影片名、诗文名句、成语俗语、名人名言、广告词等直接引用或加以变化后用做标题。如“九百九十九个心愿”套用了歌曲《九百九十九朵玫瑰》,“都是‘耶’们惹的祸”套用了一句流行歌词“都是月亮惹的祸”,“笑傲考场”,套用了电视剧《笑傲江湖》的片名,“何以解忧,惟有文章”套用了诗句“何以解忧,惟有杜康”,“女大十八变”套用了俗语“女大十八变”,“我的眼里只有你”套用了广告词这些标题通俗明了,妥贴自然,让人耳目一新。

  2、修辞法

  拟题时灵活巧妙地运用一定的修辞方法。如“初三老人和我有个约会”(拟人)、“我是‘足球’”(比喻)、“粉身碎骨为考试”(夸张)、“我们需要什么”(设问)、“独眼大将军”(借代)这些标题新颖具体,形象生动,使文章锦上添花。

  3、悬念法

  拟题时运用造悬念的方法,给读者以充分的联想和想像的空间。如《他盯着女生看》一文,乍一看标题,你会大吃一惊:这男生怎么会这样?!再读文章,你仍会吓一跳:他还是一个班长,真不像话!一直读到文章结尾,你才如梦初醒:原来班长为了给大家画肖像做毕业留念,才盯着女生看的!这样的标题令人悬念顿生,一下子就能抓住读者的心,从而使读者不得不阅读下去。还有“地球上最后一个人”、“三人一双眼”、“师徒征婚”、“我发现枕头里有个世界”等都是运用悬念法拟题的范例。

  4、新视觉

  拟题宜求新求趣,克服思维定势,追求陌生效果。可以违反常理,如“真想做个差生”、“我爱停电”、“世上只有爸爸‘狠’”、“我的老师记性坏”;可以运用数字或算式,如“1、3、5”(写音乐情怀)、“减负=减副”、“1+1=?”等等,这类标题新颖,直观,内涵丰富,能迅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5、含蓄优美

  有些特定的文体和内容,标题不宜过于直白,宜含蓄优美。如“半梦半醒之间”一文,写小作者从睡梦中惊醒,再迷迷糊糊往教室里冲,在走廊上撞着了班主任Miss黄,却不经意得到了她的表扬,简直稀里糊涂,如在梦中。这个标题就拟得相当精彩,精练紧凑,含蓄隽永,令人叫绝!

  6、简洁明快

  有些内容的文章,标题宜单刀直入,简洁明快。如“要迟到了,快点儿”,简洁明快,一看标题便能想像出小作者慌慌张张上学的情景,这就比“上学记”、“害怕迟到”等平淡的标题好得多了。

  7、生动幽默

  这类标题清新俏皮,诙谐幽默,一看标题便能令人爱不释手。如“‘咋呼’妈妈”和“‘马屁’爸爸”两文,分别抓住了妈妈爱“吆喝”和爸爸喜欢“拍马屁”的特点拟题,幽默精彩;“大战老妈”一文,写“我”与“死党”约好下午去打篮球,不料老妈非要在家陪“我”写作业不可,因此“我”不得不与老妈巧妙周旋。这个标题生动形象,拉近了读者和文章的距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同学们,拟题方法多种多样,以上所列只是众多拟题法中的点滴,希望大家平时多留心,多思考,拟出更加优美精彩的作文标题。

  作文拟题小技巧

  古人曾把拟题比作画龙点睛。新颖别致、文采飞扬的标题能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考场作文如果有一个好的标题,必定会打动阅卷老师的心,引发阅卷老师的阅读兴趣,从而于无形中提高作文的等级。此外,新颖别致的文题,还可以拓展学生的写作思路和选材范围。

  一、补充话题,以小见大

  在宽泛的话题前面或后面增补适当的内容,对话题范围加以限制,使话题由大变小,由虚变实,由抽象变具体,是最为常见的快速审题和拟题的方法。

  例如,以“幸福”为话题作文,拟题时就可以在幸福前补充词语,拟题为“珍惜幸福”“感受幸福”“创造幸福”“追求幸福”“体味幸福”等;或者在幸福后添加词语,拟题为“幸福时光”“幸福的日子”“幸福无忧”“幸福的感觉”“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乐趣”“幸福大观园”等。

  二、妙用修辞,匠心独运

  拟题时根据特定的话题内容、文体特点,灵活巧妙地使用比喻、拟人、设问等修辞手法,不仅可以使文题生动形象,精练传神,还可以增加文章的美感,使文章含蓄隽永,余味无穷。例如,以“音乐”为话题作文,就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拟题。

  1。利用比喻拟题。

  利用比喻拟题新颖生动,可以收到过目难忘的表达效果,如“心灵变奏曲”“生活中的阳光”“锅碗瓢盆交响曲”等。

  2。运用对比拟题。

  运用对比拟题,可以使对比项各显其妙,如“一个没有乐队的指挥”“一个没有指挥的乐队”等。

  3。巧用借代拟题。

  巧用借代拟题,往往可以收到别出心裁的表达效果,如“‘五线谱’和他的五线谱”“‘二胡’和‘小提琴’的爱情变奏曲”等。

  4。借用设问拟题。

  借用设问拟题,往往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刘禹锡何以调‘素琴’而恶‘丝竹’”等。

  三、巧妙化用,妙趣横生

  拟题时巧妙化用影片名、歌曲名、古诗句和成语俗语等作为文章的题目,不仅可以使文章的标题或通俗易懂,或自然朴实,或典雅大方,还可以使文章妙趣横生。比如,以“诚信”为话题作文,就可以拟题为“言必行,行必果”或“众里寻他千百度”;以“微笑”为话题作文,就可以拟题为“请把你的微笑留下”;以“思念”为话题作文,就可以拟题为“常回家看看”;以“家乡的变化”为话题作文,就可以拟题为“走进新时代”;以“亲情”为话题作文,就可以拟题为“背起爱的行囊”。由此可见,学生平时多积累古诗词名句,多留意歌曲、俗语、歇后语等,不但可以丰富人文素养,还可以在作文拟题中大显身手。

  四、捕捉新视角,别开生面

  考场作文的拟题,不仅要求快,还要求新,即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克服思维定势,利用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拟出能让阅卷老师一见钟情或怦然心动的好文题。具体地讲,常见的利用逆向思维和发散思维捕捉新视角拟题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违反常情式。

  例如,以“学校生活”为话题作文,可以拟题为“真想做个差生”“渴望停电”等;以“亲情”为话题作文,可以拟题为“无价的花生米”。

  2。借用数字式。

  例如,抒写音乐情怀可以拟题为“1234567i”;以“品德”为话题作文,可以拟题为“忍让≠懦弱”。

  3。想象拓展式。

  例如,以“传统文化”为话题作文,可以拟题为“8与发”;以“弘扬民族精神”为话题作文,可以拟题为“‘雷锋’出国了”;以“科技与人类发展”为话题作文,可以拟题为“电脑与人脑的世纪之辩”。花香蝶自来,题好一半文,写作时如果能拟出一个好的文题,文章便成功了一半。因此,给作文拟题决不能等闲视之,必须在新上多动脑筋,多下工夫。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