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害人”的同情心_7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7-10 09:22:03

  有一天突发奇想问朋友:“同情心是好是坏?”
  朋友说:“有人不忍蚕受破茧之痛,用剪刀帮助它们,但蚕却死于人的同情心。农夫温暖了冻僵的蛇,却被蛇恩将仇报,至死都悔恨自己的同情心。”
  我说:“看来同情心害人匪浅啊。”
  或许,因为同情心有害,人们都不愿意容纳它,更不愿意展示它。所以日本9级大地震发生后,不少国民冷眼旁观。更有甚者借日本近代侵华史大呼痛快,冷冷地说:“日本干了如此多伤天害理的事终遭天谴,是罪有应得。”我看到这些惊悚的语句大惊。日本与中国是一衣邻邦,他们遭遇灾难,我们不应该同情地伸出援助之手吗?为什么在此冷嘲热讽?历史只是上辈子的恩怨情仇,为什么非得把仇恨延续到毫不相关的新一代呢?有人大笑。同情?此刻的同情换来的只是日本鬼子的忘恩负义。同情是不想回报的。看来这些人已经没有同情心了,他们只是在用仇恨掩饰罢了。
  同情心就真的一无是处,遭人唾弃吗?
  慈善首富陈光标一生最大的事就是帮助别人。他觉得在帮助那些贫穷、不幸的人时,自己能感受到他们的辛酸,能理解弱小的他们面对残酷现实时的无助,更能体会到他们在不幸面前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一切他可能不会经历,但他以他人的经历充实了自己的人生阅历,从而使他的思想更成熟,精神更高尚。正是同情心给他带来人们的敬佩,给他带来自我价值实现的快乐,带给他精彩的人生。
  从这个角度讲,开展希望工程活动还有一个重要意义:生活相对优越的孩子通过向山区孩子捐书捐物,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求学的艰难。让孩子知道此刻幸福来之不易,要努力学习。这份优越对贫困的同情心给孩子上了很好的一课,这一课比所有的苦口婆心更具有说服力。
  我问朋友:“你还要不要同情心?”
  朋友笑笑说:“岂能害怕被其黑暗一面所害而舍弃它呢?”
  在不对的时候出现的同情心的确会害人,但更多时候它伤害的只是我们的时间和金钱。让同情驻扎心中,勿做无情人。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