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心灵成长需要尊严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7-08 15:54:26

  有一个乞丐跪在地铁通道摆着铅笔摊乞讨,来了一个商人,丢下一美金,匆匆离去。一会儿,这位商人又跑回来,认真地对乞丐说:“咱们都是商人,都是卖东西的,现在我要拿走。”说着,蹲下来,挑了几只铅笔走了。
  商人的话,让乞丐大为震动。他第一次听到有人叫他“商人”,第一次有人说他卖东西,他一下子找到做人的尊严。经过几年努力,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商人。
  尊严有如此大的力量,它能让一个乞丐变成商人,又能让一个人变成没有灵魂的乞丐。美国一所大学的学生顾盼,就是一个自信自尊的女孩。
  我第一次见到顾盼,是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演播室。当顾盼领着父母走进演播室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站在两位矮小的父母中间,是一个各自高高的、漂亮的女孩!她脸上带着微笑,热情开朗,青春洋溢。身子矮小的父母与她形成极大的反差,让在场的充满了好奇。顾盼说:“我跟父母出去的时候,街上经常有一些人对我们指指点点,我觉得非常不好受,我觉得,为什么这些人会以这样的眼光看人?!可是,我父亲面对这些目光,非常坦然。所以我觉得,我的开朗和父亲的坦然有很大关系。父母为了我的健康成长付出了很多,我不会因为父母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而自卑,因为父母给我的一切已使我感到满足。”
  女儿说着,顾先生不时点点头,面带微笑:“我很开心!很多朋友羡慕我女儿成绩好、人长的漂亮。但是最令我满意的是她没有现在独生子女的弊端,我只有1米3左右,有时也招来一些异样的眼光。但是我想,我对工作是兢兢业业的。我希望能好好的教育女儿,使她长为一个各方面优秀的人。”
  我问顾先生,教育孩子的核心问题是什么?顾先生说:“我教育孩子的第一理念就是:育人先育德。我从培养她良好的行为习惯入手,培养孩子的爱心。她才几岁时,中国大熊猫面临危险,我就带着她去捐款。那时,我们杭州有一个‘援助孤儿大行动’,我就带她去捐款。”
  这位残疾父亲给予孩子的是精神上的财富!他身材不高,却有着高大的人格。正是父母给予了人生的财富,顾盼拥有了健康美好和乐观的心态。
  尊严是人生的丰碑,尊严的丰碑树立起来,人生就会创造辉煌;尊严的丰碑一旦倒塌,心灵就会被践踏。
  一群全校闻名的捣蛋鬼,毕业前被集中打入“差班”。第一天上课,新班主任的开场白是这样说的:“同学们,把头抬起来!人生好比一场马拉松,暂时的落后并不代表最后的落后。从今天起,我和你们一同起跑——”
  “差生”的心灵被强烈震撼,从此,“把头抬起来”成为了这个班级的常用语。现在,他们都长大成人,每逢过年,他们之间还通过手机短信把这句话互相传递。他们说:这普普通通的五个字,充满了强烈的情感和人生道路。“把头抬起来!”这五个字唤起了孩子做人的尊严。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