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路漫漫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7-08 10:07:31

  像是十九世纪的伦敦,空气中逸着水滴。黑夜里,一个光点。我朝着它拼命跑去,跑到那里,是一支蜡烛。又发现一个光点,无奈于黑暗,于是继续前行。宛若夸父逐日般不断地追下去,无止无息,追赶无数的光点……
  ——题记
  晃晃悠悠,四面环墙,我扶着墙壁向前走着。雾夜迷途,深陷于无头绪状态。忽见前方闪烁着五彩光,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瘫痪的神经就被拉向那处。是一个花园,满片草地栽着艳丽的花。真美,诱惑着我。罂粟花吗?花红色,粉色,白色……像是亚当与夏娃的禁果。我直立身子,走进花圃中的小屋,那里又是一番新的景象,灯红酒绿的。这种斑斓的色彩,让我忘乎所以,沉浸于麻木当中。很放松,但不属于我的领地。我反复思索,后又沿途回去。
  一切又归于昏暗,又看不清前方的路,但心中多少安分了些。这条路,自出现以来就持续的延伸着,没有尽头。布偶的世界,很让人舒心。我和它们畅谈,但那毕竟是没有生命的东西,总觉得自己的生命也即将褪去,消失在这个世界里。于是,我又逃了出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忽然了解了自己的处境,仿佛在无人度越的海上扬帆前进,大海的波涛,在永远的捉迷藏中相互追逐。
  终于,又站在下一个分支点上。进了一个弥漫着书香但又忧伤的世界。目光停留在一个可怜的背影上。高觉新,这个被迫停留在封闭的社会里,一面阿谀奉迎,一面感时伤世的人。要效仿他吗?活在一个封闭的世界里?思考着我那未知的前方。“一个人若执意向北方走,那他永远不会到达南方。”
  犹豫的世界,忧郁的世界……
  慢慢的,觉得这个社会尔虞我诈。“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该到何方呢?回到那案牍劳形的木屋,突然发现,在这月夜焚香,挑灯夜读的生活中,反觉得心安。这样的世界,古铜三弄,淡淡的苦,淡淡的悦。
  回头看着那条我思索过许久,分辨过许久的路。心中莫名。人生,有驰马奔腾的阳光大道,也有小路泥泞的林荫,也有驿站。驿站,驻足就好,不便久留。
  追逐中,人生也走到了尽头,在那边缘之上,依然是一支蜡烛,周围仍是黑暗。只是,蓦然回首,才觉自己的一生一直笼罩在淡淡的光明之中。完结那天,我纵身一跳,站在了第二个黎明上……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