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布衣之士_6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7-05 14:17:35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壮美征夫路,望上苍,布衣之士主沉浮。
  ――题记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数风流人物,怎只是那王侯将相,达官显贵?在我记忆的深处,那些有才干与胆识的布衣之士,总是浮现于眼帘,萦绕于耳畔,正如一张张推动历史巨舟前进的扬帆,给我以刻刻不忘的教诲与沉思。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两千二百年前的燕地,正值深秋,寒风瑟瑟带着北国固有的冷意,吹着生机荒芜的大地。枯败的残枝之上停着星星点点无归处的鸟雀,寒冷的深秋已经让它们失去了婉转的歌喉,当太子丹唱响这一句流传千古万代的歌令之时,一位壮士也将踏上一条茫远的征程,易水河边,没有寒暄,对视已然足够。荆轲的脸上只有一份凛然的坚定,他明白,踏过眼前这条易水河,他便不再属于自己。诚然,这就是一条不归路……但是作为荆轲――一个燕国之勇士,他没有常人的犹豫与踯躅,因为,这是报答太子丹知遇恩典的机会,他要对得起太子丹的“宝马相送”,对得起樊於期将军的“割首来献”,对得起燕国千万百姓的嘱托。他回头望了望这片故地,一言不发,乘舟远去。背影写满了孤独、悲壮以及对这片热土的眷恋不舍,这是一个男人和上苍的约定……
  像荆轲这样有气魄与胆识的布衣士人,总会给人以热血豪迈的感动。程婴易子救赵武是博爱、忠诚,鲍叔牙冒死谏管仲是义气、勇武……这些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布衣之士,时时给予我鞭策与动力。历史长河涌动不息,带走了时光,却带不走这些布衣之士的隽永和伟岸。
  记忆的深处,有你们,足矣!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