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点评各地作文题

作文网整理 2018-07-03 10:36:19

  记者第一时间邀请了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樊星,对湖北之外的七套高考试卷作文题进行了点评。樊星教授认为,今年题目多与时事政治紧密相关,对于部分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第一感受是今年多地作文题在引导学生讲好改革故事,凸显时代主题,这与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相关。”樊星认为,这对学生加强政治素养、培养家国情怀起到了很好的“指挥棒”作用。但对于一些政治意识不太高、平时不太关心时事的高中生来说,写作会有难度。比如北京卷题目《新时代青年》《绿水青山图》二选一;全国III卷题目,根据3个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3句标语或口号来作文,都需要学生平时有一定的积累和思考。

  樊星同时表示,今年也有一些生活味较浓的题目,相对来说更容易入手。如上海卷作文题以“被需要”为主题,学生可以围绕与老师、同学、家长等人的故事来写,将个人的生命体验融入到文章中,需要具备将日常生活场景升华出理性结论的能力。“浙江卷作文题以‘浙江故事、浙江精神’为主题,能让考生关注本地文化,又能从自己的角度切入,比较容易出彩。”樊星说。

  今年作文题多为“材料题”,这些材料题比较难,例如,全国II卷材料是对如何加强幸存战机防护的两种理论;天津卷材料是生活中不同的“器”;江苏卷材料是生活中不同的语言。不少网友看到后纷纷表示,“还好自己高考比较早。”樊星也认为,材料题需要学生有准确的分析,巧妙地找到一个与自己生活相关的角度,避免空洞无物,同时要体现出一定的文学素养才能拿到高分。

  总体来说,樊星认为近几年作文题有越来越难的趋势,这与全球都面临的“手机时代学生写作水平下降”的大背景相关。“命题老师用心良苦,但我个人还是希望能兼顾更多中等以上写作水平的学生。期望今后有更多结合学生兴趣、个性的作文题目出现。”樊星说。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