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弯腰的瞬间_9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6-28 15:17:48

  儿时的我最喜欢站在一边看妈妈和邻居家的大婶踢毽子。妈妈的动作总是很利索,一踢左脚,毽子就顺势飞到右脚那边,右脚再一踢,毽子就飞向别人那里。而院子里那些踢得不好的人,每次都喜欢跟妈妈一起踢,都夸她踢得好。印象里,当毽子落地的时候,妈妈总是迅速地弯下腰,伸出两根手指一夹,再向上一抛,毽子神奇地飞到她的身后,这时她就轻巧地一跳,腿一抬,毽子就准确无误地从她的鞋侧弹起,飞向目的地。
  那时候的妈妈很年轻,身子骨很柔,弯腰从来不费劲。于是她便不厌其烦地每天弯腰打扫房间、捡拾我乱丢的杂物,弯腰捡起厨房地上的菜叶,还有她梳头时掉落的长发。就这样,对于一个整日勤于家务的母亲而言,弯腰早就是一个司空见惯的动作,只需要一瞬间就可以轻易完成,轻易到我对这个动作可以视而不见,毫不在意。
  那天,妈妈打扫房间的时候找到了一个完好的毽子。她兴高采烈地跟我说:“孩子,咱下去活动活动吧?你别整天趴在电脑上,对眼睛不好!”我听出了妈妈的潜台词,笑着答应了她。我本来就不太会踢毽子,而妈妈又是那样厉害的高手,我想我是输定了。可是我见妈妈动作总是慢悠悠地,好像不敢乱动弹一样,我就使了个坏,
  故意踢歪毽子,让妈妈去捡。
  然后我看到妈妈似是叹了一口气,慢慢地走过去,一只手撑着腰,努力地弓着身子去捞——这样自然是捞不到的。她的身体像紧绷的弦一样,像是不敢弯也不能弯。她皱了皱眉,吸一口气,似乎用了很大的力气才弯下腰,眉头也似乎更加缩紧了,然后她赶紧弹起身子,手握着毽子,另一只手蹭蹭额头,“呼”地吐出一大口气。
  这一幕,这一瞬间,我没法忘却。
  曾经那个踢毽高手的妈妈哪去了?那个动作灵巧敏捷的妈妈哪去了?我极不情愿地告诉我自己:她老了。妈妈在打扫房间、捡拾杂物,在捡起厨房地上的菜叶,以及怀着复杂的心情捡起自己梳落的头发的那一个个弯腰的瞬间里,被无情的岁月迅速地抽走了她的青春、她的健康、她的快乐。留下的却只有一个费劲的弯腰,一个迟钝的动作,和一片无尽的哀伤。
  岁月告诉我,在那些为我操劳、为我付出的所有瞬间汇成的漫长光阴里,她渐渐老了。
  我走向她,接过她手中的毽子,看着阳光温柔地洒在她棕色的头发上,我笑着对她说:“妈,天不早了,我陪你去买菜吧。”她先是露出吃惊的表情,随后面部的光影柔和了下来。
  那一瞬间,我看到妈妈真心地笑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