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重视对手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6-28 09:28:25

  在一些牧场,不时可以听到牧民的抱怨:“野狼常会叼走牧场里的羊,而狼被捕杀后,羊的数量比有狼的时候还少……”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在生物链中,虽然狼是羊的天敌,但正是由于它的存在,羊群才会时刻持有警惕,而当羊没有了狼这个天敌时,便失去了奔跑的动力,慵懒懈怠,面临着灾难。这个自然典例凸显了天敌的重要性—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人呢?每个人都少不了对手,都亟需直面对手。
  有人说:“重视对手,就是让自己的身心在跌宕的岁月里,不断迎接挑战,保持斗志,把经验教训作为成长的营养。”所以对手是激发潜力的助推器,强心剂,而重视对手则是由弱变强的转折点。
  重视对手,是城市间竞争取胜的必要条件。海滨城市青岛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化水平,激发城市活力,多次派人专访温州,苏州等“对手”城市,借鉴管理经验,切磋发展理论,通过自身不断完善,终于在今年“城市中国”的评比中,获得“十佳城市”和“经济发展城市”两项大奖。可见,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对手,就会潜移默化的丧失活力,丧失生机,有了对手才会有危机感,才会有竞争力。
  重视对手,是促使企业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的有效途径。如果海尔集团不时时观察国内外家电企业的实力行情,调整自己的战略,怎么会有今日之卓越成就?如果蒙牛集团不天天浏览其他产奶企业的上市下线,怎么会在奶业市场如此激烈竞争之下,站稳脚跟?这两个集团正是因为重视对手,才能除旧布新,打造品牌,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涤荡瑕疵,熠熠生辉。
  重视对手,是个人锤炼自己,永葆旺盛斗志的不竭动力。在雅典奥运会男子十米跳台的比赛中,小将胡佳以其完美的动作和超水平的发挥,战胜了他的队友—上届冠军田亮,摘得金牌。赛前,有记者对他进行专访:“胡佳,可以说你一直湮没在田亮的“光环”中,有许多人替你遗憾,如果没有田亮,你也许早就可以摘得跳台桂冠,你想呢?”胡佳笑笑说:“田亮,作为我的队友,他有实力和经验,是一个强劲的对手,正因为他的存在,我便有了参照物,进行对比、竞争、切磋,若没有他,我也不会天天感到压力,也不用天天拼命去提高自己水平了,没有他我想我的实力也许比现在要差的多。”
  试想如果没有田亮作为参照物,也许胡佳早已摘得桂冠,但会不会因此而失去动力,停滞不前?试想胡佳如果不重视田亮,而自我满足与陶醉,会有雅典如此之上佳表现和辉煌战绩吗?因此,在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就要像胡佳这样,重视对手,感谢对手,且要寻找更强的对手,以不断开发自己潜力,取得更大进步。
  切记!我们的身边处处都隐藏着强健的“狼群”,毋需胆怕,不应退缩,勇敢面对,果断出击,用你锐利的眼光和灵敏的嗅觉来战胜强劲的对手,去捕捉时代的脉动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