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沙枣树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6-27 18:21:46

  我的家乡是西北一个偏远的小县城——同心。那里常年干旱,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地方。只有耐旱的生命力,才能在这里生存下去。沙枣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每到大地复春的季节,万物复苏,沙枣树也不甘落后,干枯了一冬的老枝上冒出了点点嫩芽,没过几天,这些小芽舒展开来,成了一片片小叶子,十分可爱。沙枣树的叶子不像柳树、杨树的叶子那么绿,略显灰白。尽管如此在浑黄一体的高原上,远远望去,沙枣树仍显得郁郁葱葱,向大地飘起的一片绿云。我和村里的小朋友经常在树荫下听小鸟唱歌,玩捉迷藏的游戏。沙枣树下留下了我的欢歌笑语。
  大约到了四五月份,难得的一场春雨后,沙枣花便悄然绽放了,成千上万朵黄色的小花一串串开满了树枝,如同一串串高悬的小金铃,在茂盛的枝叶中时隐时现。微分吹过一阵阵沙枣花的清香扑鼻而来令人感到神清气爽。沙枣花的香中带着一股甜味,还可以吃呢,引得我和小朋友垂涎三尺,于是三两一伙,偷偷摘几串下来尝,大人们看见了,总是跺着脚喊道:“别摘,别摘一串花就是一串枣子,可惜了。”于是我和小朋友们笑着,闹着一哄而散。
  没过几天,沙枣花落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串串米粒大小的沙枣,绿绿的,嫩嫩的。沙枣一天天长大,到了秋天,沙枣树上结满了椭圆形的小果实。没熟透的沙枣是绿的,后来被阳光晒成了金黄,甚至泛出了橙色,这是沙枣就熟透了。随手摘几颗小枣放入口中,绵绵的,甜甜的,虽然还是有一点点涩味,却依然沁人心脾。这时路边的沙枣树便成了村民们的“自留地”,大人小孩齐上阵,将成熟的沙枣装进篮子,把收获的喜悦带回家中。
  沙枣个头小,只有蚕豆般大小,不像枣子有鲜红的颜色,味道也稍逊色,但依然是村里人的最爱,放在院子里、窗台上将他晒干,即可干吃又能泡茶,整个冬天村子都沉浸在浓浓的沙枣香中。到了冬天,沙枣树总是被西北风吹得呼呼作响,落光了叶子的沙枣树,虽然裂开了一道道口子,但根依然深深地抓住脚下的泥土,昂首挺胸,用顽强的生命力抵挡风沙,就像一位将军。
  故乡的沙枣树啊!你给我的童年带来无限乐趣,你为家乡的美丽和富饶,默默的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故乡的沙枣树啊,我爱你的叶,我爱你得花和果,但更爱你抗寒耐旱的精神。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