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画蛇添足》读后感_350字

本站原创 2018-06-25 00:43:40

  有一个楚国贵族在一次祭祀活动后,把一壶祭酒赏给了门客们。几个门客很犯愁,不知道该怎样去分这壶酒,一起分是不平均的,有一个门客提议道,不如他们比赛画蛇,谁先画好这壶酒就归谁,他们一致赞同。其中有一个人画得很快,过了一会儿,他就画完了,他把酒壶拿了过去正要喝,可是看在别人还在画,便洋洋自得的又给蛇画上了双脚,一个人抢走了他手中的酒壶,那个人说:“说是我先画完的,应该我来喝,你凭什么抢”抢走他酒的那个人说:“没错,本来是你先画好了蛇,可是蛇是没有双脚的,你为什么又画蛇添足呢?所以我也画好了,酒就该归我”那人说完便毫不留情的举起酒壶,开怀畅饮。而那个画蛇添足的人只能眼巴巴的看着那人将酒喝完。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做一件事情,必须有具体的要求和明确的目标,要以清醒坚定的意志去完成它,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被胜利者所冲昏头脑的人,往往因为盲目乐观而导致失败。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