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上海中考作文题解析:考察考生成长中的努力

作文网整理 2018-06-19 14:07:40

  2018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首场语文科目6月16日上午9:00开考。全市约6.9万名考生赴考,另外,还有0.6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职校招生入学考试。上海市全市共设19个考区,145个考点,约3100个考场。语文科目的写作题目为《真的不容易》。

  进才北校语文教研组副组长、初三班主任黄静认为,这个写作题目考察考生的生活实际、思想实际,让学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情可抒,反映他们自己在学习成长中做出的努力,以及他们对这个社会的思考和感悟。

  黄静说,学生在写作时可关注自身,从成长的角度来写作,写他/她必须经历的、必须克服的不容易,包括克服内心的难堪、纠结、懦弱,可谈学习读书,成长中怎样走向成熟,谈社会上的美和一些美德,谈父母、师长,感恩他们的无私奉献,谈社会热点新闻、英雄人物,赞美他们敬职敬业,传递他们的正能量。

  黄静分析说,《真的不容易》中“真的”强调内心的感慨,“不容易”是必须经历、必须克服的不容易,体现内心的成长,也可以谈不愿意做又必须做的不容易,体现外在的艰难曲折。“学生立意的时候,可补充谁、什么真的不容易,可以一个人一件事,也可以几个人几件事,还可以讲述某种精神或经历的过程。”

  “写作时,要写出为什么不容易,怎样不容易,最后,要谈感悟、启发和影响。”黄静说,“在结构上,比较适合采用大处入手,小处切口,细处深化,再回到精神主旨的升华,这样的纵向递进方式,也可以采取并列式,即从不同角度反复强调不容易。”

  “命题的导向是,审视自我、提升自我、升华自我,这也是一种积极的引导。如果学生能在作文中言别人所未言,想别人所未想,也就能把作文写得更好,因此命题是鼓励创新精神的。”黄静说。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