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读《永远的香橙树》有感_1000字

本站原创 2018-06-17 21:23:32

  记得,曾看过一张照片。
  照片中,是橙树林,正值花开。
  橙花如雪般纯白,像珍珠般挂满了树梢。似乎隔着照片,都可以闻到那丝丝香气。
  转念间,我想到了一本书——任小霞的作品:《永远的香橙树》。
  书中的故事,也发生在那里。那个橙花飘、橙花落的南国小城。
  这是一个亲情与友情的故事,更是一首以爱与成长为名的赞歌。
  主人公何楠楠是个聪明的十岁女孩。她千里迢迢,不情愿地和爸爸来到了安城。而妈妈因工作,并没有一同来。
  在安城,楠楠认识了一个有趣的家庭——林橙橙和她的父母林叔叔、田阿姨。
  令人奇怪的是,两位女生只是初次见面,可长得出奇的相似——就像双胞胎一样,同样善良,同样纯真。
  楠楠在橙橙的引导下,认识了更多人:沈天、米糕婆婆……她还“认识”了一棵神奇的树:会帮橙橙改石头画的、橙橙的“香橙树婆婆”。
  也在无意间,楠楠发现了端倪:两人几乎一模一样的毛衣、爸爸的心事重重……
  对于自己与父母的关系,楠楠从未有过怀疑。可妈妈的到来、深夜父母的谈话让她开始疑惑。而橙树林里,妈妈口中那姗姗来迟的真相让她悲哀地明白——她不是父母的亲生女儿,自己与橙橙竟真的是亲姐妹!
  她也曾难过,也曾想退缩。但她知道,她不会,也不能。
  凝视着橙橙时,楠楠有时会困惑:既然可以识破父母的谎言,为什么却猜不出来,香橙树婆婆其实就是妈妈呢?
  是的,田阿姨给了橙橙两份爱——一份是来自妈妈的,一份是来自香橙树婆婆的。
  可是,时光惹人愁——田阿姨,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可楠楠并不遗憾。
  她在最后的时光里,谱写了一首爱与守护的赞歌……
  不得不说,这是个让人感到震撼的故事。它触及了人们的灵魂深处,令人为之动容。
  这是一个明丽的成长之歌,给人说不出的、微妙的情感。
  故事里有一棵香橙树。我觉得她是爱的化身。它传递这美与善,也传递着最深沉与广博的爱。
  我知道,这种爱是永恒的。
  我觉得,每一个人在童年都会遇到些“事情”,然后“突然”长大。这个“突然”与其说是“事情”,不如说是考验。这个考验,可以让人变得更宽容,更自信,更坦荡,更美好;这个考验,也可能让你消沉,忧郁,气愤,甚至封闭自己。
  其实,这不在于这个考验的“难度”,而是在于经历的人怎么看待它。
  如果,有人问我,我最喜欢这本书里的哪一个人物,我还真答不上来。因为这个故事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影子。我喜欢他们每一个,有梦想,有追求,有努力,有付出……
  最重要的是,他们心底,都涌动着,若橙花般纯净的爱……
  回过神来,我看着桌上的那本书,笑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