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爱国是中华民族之大节_1200字

作文网整合 2018-06-13 19:12:10

  大家都知道,爱国是中华民族之大节。在古代,“忠君爱国”是每个人都要树立的思想;在战争时期,同仇敌忾,抗击敌寇的侵略就是“爱国”;而在今天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和平年代,大家是否静下心来仔细想过——祖国是什么?什么是真正的爱国?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和答案。
  记得上小学时,老师说:“鲜艳的红领巾是烈士鲜血染红的,她是国旗的一角。爱红领巾、爱国旗就是爱祖国。”每当我作为少先队大队长,带领全校同学向国旗庄严行队礼的时候;每当我从校长手里接过“三好学生”奖状和“优秀少先队员”奖章的时候,我就深深地懂得了:爱祖国,就是爱红领巾、爱国旗,爱老师、爱同学,爱父母、爱长辈,爱集体、爱家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中学毕业时,鲜艳的红领巾变成了一枚别在我胸前的小小团徽章。每当我作为校学生会主席,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的时候;每当我一次又一次站在各种比赛的领奖台上的时候,我就深深地懂得了:爱祖国,就是牢记历史,明辨是非,树立远大理想,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努力成为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
  无数的事实证明,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栖身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生活的安宁;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正因为祖国与我们每个人是这样的息息相关,所以,苏武可以忍辱负重,牧羊风雪;霍去病可以为将报国,有家不还;谭嗣同可以去留肝胆,笑傲刀丛;孙中山可以百折不回,上下求索……循着历史的源头走到今天,我们不难发现,一部中国史,其实就是一部爱国史!这部爱国史生动地告诉我们,爱国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尊严,是一种奉献!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代的中国人都更幸福、更自由。如果说“中国人”这个名称,在过去曾经意味着屈辱与不幸;那么在今天,它应该代表着奋发与拼搏;而在明天,它则应该象征着繁荣、富强!
  或许也有人会说:“热爱祖国不就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一个抽象的大道理吗?”不,十八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热爱祖国既不是高深莫测的哲学,也不是空谈、口号,更不是什么抽象的大道理。它之所以放在“八荣八耻”的第一条,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对国家、对民族、对故土最纯真而朴素的感情。它不仅是我们具体行动的组成,也是一个道德标准,更是一个上升到了法律层面的行为规范。今天,盛世太平的祖国,并不需要我们去抛头颅、洒热血,并不需要我们去冲锋陷阵、浴血疆场,时代已经赋予了“爱国”以崭新的内涵:从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尊严,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坚持自主创新、为国争光,到在平凡的岗位上多做奉献;从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到平时生活中爱惜一草一木,都可以体现出我们每个人的“爱国”思想。
  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了这样一首歌,“生我是这块土地,养我是这块土地,祖国啊,我永远热爱您!哪怕我是一棵小草,也要为您增添一丝新绿;哪怕我是一滴水,也要为您荡起美丽的涟漪……”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爱国、报国,振奋着每一个中国人,召唤着每一颗中国心。经过严寒的人,最懂得太阳的温暖;尝过苦痛的人,最懂得生活的甜蜜;在漫漫长夜中走过来的人,最懂得光明的宝贵;饱尝过旧中国辛酸的人,最知道新中国的幸福!让我们记住周总理说过的那句话吧——“生于斯,长于斯,不爱这个国家爱谁呢?生命的根,就在这里!”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