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实用小学快速作文技法一

本站原创 2018-06-13 14:37:57

 1.审题

  在作文中,第一步是审题,这一环节非常重要,因为审题关系到作文的方向问题。倘若不进行审题或者审题不好,就会出现审题失误,写出来的作文就很有可能离题。那么,如何进行审题呢?

  (1)认真阅读作文题目,初步理解题目意思。

  在平时的作文中,老师一般都要做或多或少的指导,所以审题失误不是很多。然而考试作文就有些例外了,由于在考场上老师不可能做提示,一些同学浏览了一下材料,没有经过认真的思考便盲目地作文,从而出现不少的作文离题现象。让自己感到大为遗憾:“基础那么好,怎么会写离题作文呢?可惜,可惜!”

  (2)在给出的作文材料中找出说明作文类型的句子。

  在小学阶段,我们主要训练的作文类型是写人、记事、写景、写游览四类记叙文,过于一次作文而言,看这次作文属于其中的哪一类。

  例如作文材料:“春天到来的时候,你一定和亲人或者同学春游了吧?比如到郊外去踏青,到公园去游玩,去参观名胜古迹或革命烈士纪念地等等。围绕一次春游,写一篇记叙文。”在具体审题时,就要先读熟悉题目,然后理解出:说明本次作文类型的句子是:“围绕一次春游,写一篇记叙文。”在这个句子中,中心词是:“春游”,说明本次作文类型的词语是:“记叙文”。

  (3)在题目中找修饰、限制中心词的词语,明确作文的范围。

  例如:“记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个题目,审题时就应该理解:题型是记事,中心词是“事情”,而修饰、限制中心词的词语是“一件”、“有意义的”。这个题目告诉我们,作文时只能选择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来写。如果出现“还有一次”、“还有一天”,就不合题目意思了,因为这样写出来的作文就不是一件事而是两件或三件。

  (4)理解中心词后面用来说明作文要求的句子,审出作文要求。

  例如作文材料:“观察秋天的田野或者校园附近的一处景物,然后写一篇作文,要突出秋天景色的特点,把人们的活动也写进去。写的时候先想一想表达的顺序,然后具体写下来,可适当展开想象,语句要通顺、连贯。”

  应该理解:题目类型:写景。范围:一处。要求:把人们的活动写进去;抓住突出秋天景色的地方写;可展开想象;语句要通顺、连贯。

  2.选材

  在小学作文中,进行审题后,应该接着选择材料。这是作文的基本规律,同时也是我们应该引起重视和研究的问题。那么,选择写作材料,应该注意哪些地方呢?以下几点是比较成功的做法:

  (1).在题目规定的范围内选择材料。

  我们知道:作文规定的材料是很多的,但是这些材料不一定都适合题目规定的范围。然而命题作文对此的要求非常严格。必须按照范围选择材料,这是值得重视的问题。比如题目“记一件你亲身经历的事”这个题目,如果只看“事”,那是很多的:大事、小事、听说过的事、没听说过的事、以前发生的事、正在发生的事、即将发生的事……适合这个题目的,就只能是:一件、你亲身经历的事。

  (2)选择熟悉的材料。

  不管是写人还是写事、也不管写景还是写游览,在选择写作材料时,应该从熟悉的材料中选择。因为事例是我们所熟悉的,我们必定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在具体写作时就有话可说,才不至于在作文中编聊斋。在作文中,往往都是这样,连事情的发生、发展、结局也没有搞清楚随便选择一个材料就开始写作文,可以想象,心中没有完整的竹子,怎么去画竹子呢?其结果就明显了:瞎编故事,歪曲事实。久而久之,写不出好作文也就罢了,可悲的是养成了说假话的习惯。因此要做到:要写物就写实实在在的物,要写人就写实实在在的人,要写事就写实实在在的事。

  (3)选择新鲜的材料。

  一些同学写作文,常常写来写去都AZ是那么几个题材,例如有关学习的就是“一节语文课”、“做作业”等等;有关家务的就是:“做饭”、“扫地”、“打猪草”等;有关活动的就是:“打球”、“捉迷藏”等。甚至有的班级几十个每次作文其选择材料和写法雷同。这让当老师的常常深感恼火。如果大家在这个时候多认真分析,一定会总结出:出现这些现象,原因在于我们没有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其实,我们周围的新鲜事情无时不在发生,我们要多观察、多思考、多练习,这样就不愁作文时无新鲜材料可选择了。

  (4)选择能为中心服务的材料。

  一篇作文中,根据需要可能会选择一个或者多个写作材料,为了不至于在作文中随意堆砌材料,应该保留与中心有密切关系的材料,与中心无关的材料应毫不保留地舍去。这样,才不至于这些材料在文章中喧宾夺主,使文章主次颠倒。一些同学在写学校开展的活动时,就写出了在早上发生的事,还写了晚上发生的事,其实,这些事与学校开展的活动根本就没有多大的关系,所以在写作文时应该大胆地舍去。

  3.构思

  简言之,作文中的构思,是指确定文章的段落层次。即在写作文以前想好本次作文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写什么。哪些地方详写,哪些地方略写。文章的构思方法较多,但在具体的文章中选择哪一种方法好得根据作者的写作经验而定。为了能熟悉较为常见的几种构思方法,成功的做法是分项练习,集中训练,再通过写日记或者平时限定时间的作文等形式予以巩固,学一种就掌握一种。像这样写的次数多了,掌握的方法多了,写起作文来自然就得心应手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