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我懂得了尊重_800字

本站原创 2018-06-12 15:01:23

  深秋的一个早晨,天空中有一层浓雾,像一层纱笼罩在眼前。远处的景物全在一片朦胧之中,若有若无。树上,几只小鸟在叽叽喳喳地叫着,我踢着路边的石子,为即将到来的考试而苦恼。

  远处,传来阵阵胡琴声,悠远绵长,那样清新淡雅,不染世俗,萦萦而不绝。我循声望去,在指示牌下,一个男人盘腿坐在地上,拉着胡琴,周围只有寥寥几个人。

  我走了过去,那是中年男人,头发蓬乱不堪,胡子也垂得老长。他皮肤黝黑,衣服十分单薄,盘腿坐在地上,没有穿鞋。他双目紧闭,熟练地拉着二胡,嘴里跟着节奏“哼哼”着,身体也小幅度地摇摆着,仿佛很陶醉的样子。

  他拉地确实很美妙,似高山流水般不拘一格,细细听来,一种深沉却飘然出世的感觉占据心头,仿佛一切尘嚣都已远去,只有这天籁之音。拉到高昂激烈处,让人的心也随之动荡;拉到和缓低沉处,又让人感到心旷神怡,琴声好似涓涓细水流出,令人陶醉。一曲终,还让人流连忘返,有如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但是他面前的破瓷碗中,仅仅只有几个硬币

  周围的人陆续走了,谁也没有多停留一秒种,更没有人给他一分钱,我也转身准备走了。可就在这时,一个苍老而又慈祥的声音响起:“孩子,把钱给叔叔。”我回过头来,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婆婆,皮肤蜡黄,脸上满是皱纹,穿着端庄的黑色外套。她递给旁边的小女孩十元钱,和蔼地说。那个可爱的小女孩接过钱,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老婆婆:“奶奶,我们为什么要给他钱?”老婆婆笑了,眼睛眯成一条缝,轻声说道:“因为我们听了他的音乐啊。”

  就在这一刻,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吧!所有人生来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权利,我们没有资格轻视别人。这个男子尽力地演奏,靠自己的双手挣钱,难道不值得尊重吗?

  我露出会心的微笑,掏出钱放进男人的碗里,他抬起头来,一张饱经沧桑的脸呈现在我面前,略含感激地说了一声“谢谢”。雾渐渐少了,大地脱下了厚厚的绒衣裳,花草树木也渐渐现身了,树上的鸟儿不再聒聒,而是用清亮的嗓子歌唱着,我不宁的心绪散尽了,就在今天,我懂得了尊重。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