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读《童趣》有感_750字

本站原创 2018-06-09 17:18:19

  童真,是一个人多么珍贵的东西,固然你已经长大,可是,在你心底深处最柔软的那个地方,却始终保留着童真。
  ——题记
  “哇!好漂亮的小瓢虫呀!”就在昨日,我闲来无事,在街边散步,却见一个小女孩在路边如此大声赞叹。我不禁噗嗤一笑,好幼稚呀。直到今天,我才醒悟,这个小女孩,有着多么珍贵的童真。不知怎的,我心头一暖。
  《童趣》这篇文章写得十分质朴,作者沈复忆及童年趣事,我读来是那么有趣、悠闲,充盈着欢笑,小沈复蚊子的叫声想象成雷鸣,把飞舞的蚊子想象成群鹤在空中飞舞,把小花小草想象巨大的森林,把两只小虫的打架想象成两只猛兽的战斗,把癞蛤蟆的忽然出想象成有拔山倒树之势,想象成一只庞然大物。
  你看,他心无旁骛地沉静在自己的世界里,明明蚊子在他的耳边嗡嗡作响,他只“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以丛草为林,以虫蚁为兽;以土砾凸者为丘,凹者为壑,神游其中,怡然自得”只寥寥数笔,便将一个善于想象的孩童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小沈复也爱看虫子打架,“见二虫斗草间,观之,兴正浓,忽有庞然大物,拔山倒树而来,盖一癞蛤蟆,舌一吐而二虫尽为所吞。于年幼,方出神,不觉哑然一惊,神定,捉蛤蟆,鞭数十,驱之别院。”仅仅是两只小虫、一只蛤蟆而已,小沈复还怡然自得呢。
  如今我们的生存压力却不允许我们如同小沈复一般玩耍。丰子恺爷爷写过的一本书:《给我的孩子们》。书中提及了自己的三个孩子,小儿子自豪地将书页裁下,以为自己十分能干;二儿子将凳子的四条腿锯下制作小玩意儿;大儿子则剪下了昂贵的毛笔羊毛长毫。丰子恺爷爷无一例外地斥责了他们。他后来十分后悔,为什么在他们小时候剥夺了他们宝贵的童真呢?
  岁月在弹指之间已经逝去,那些美好的童真时光已经一去不返,不过,我很庆幸,我还保留着最初的童真,用最好奇的目光去看待事物用最纯真的心态去面对世界。
  这就是我心中的童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