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7年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一次难忘的旅游

作文网整理 2018-06-05 17:58:09

  今天,我终于登上了“和谐号”环岛列车,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环岛游。
  我旁边坐着一位年过六旬的头发斑白的老奶奶,她也是去三亚旅游的。列车刚启动,一位中年妇女拖着行李箱,踏着碎步走了过来,坐在了我们对面的座位上。
  她身材高大,穿着花格子绒质衣裙;惹人注目的是她的丝袜,橘红色的,使她的两条腿看起来好像是两根活动的胡萝卜。一坐下,她便以极大的嗓门朝我们热情地打招呼:“嗨,去三亚啊?”老奶奶微微颔首,目光停留在她双腿的丝袜上,眸子里原先蕴含的笑意全都没有了。
  中年妇女斜斜地靠在椅背上,把手上的塑料袋打开,取出里面的多种零食,摊放在窄窄的桌面上,笑着说:“吃,你们吃,不要客气!”霎时,甜的、酸的、咸的、辣的味儿,混杂在一块儿,窜满了整个车厢。老奶奶皱起双眉,怏怏地把脸扭到另一边去。她见我们没有反应,自顾自地吃起来,嘴里不时发出“吧唧、吧唧”的声响。老奶奶的脸色更难看了,露出鄙夷的神色。
  约摸过了一盏茶的功夫,老奶奶终于憋不住了,她站起来,走到不远处乘务员身边,毫不客气地说:“我要换座!那个女人讨厌。”乘务员说:“别的座位都满了呀,换不了。”
  当时,四周很静,老奶奶和乘务员的对话,我们都听得清清楚楚。我觉得很不好意思,看那妇女的表情,她竟若无其事,好像谈论的事情跟她一点关系也没有。
  列车经过一个隧道时,迎面吹来一股冷风。突然,老奶奶剧烈地咳嗽起来,继而哮喘病发作,嘶嘶地喘气,难受极了。那女人二话不说,忙从自己的皮包里取出一个喷雾器,要老奶奶张开口,帮她喷;接着,又为她搓药油,从自己的热水瓶里倒出热水,喂她喝;还把自己的大衣披在她身上。忙活了半天,终于把她安顿好。
  列车到达三亚时,已是傍晚时分。老奶奶拖着疲惫的身子准备下车,女人立刻对她说道:“我听了天气预报,今晚三亚气温很低,您有哮喘病,我的家人会开车来接我,就让我送您去宾馆吧!”
  老奶奶一张脸涨得通红通红的,说:“之前我对你有些误会,真是对不起!”
  女人微笑着说:“没关系,我从来都不在乎别人怎样看我,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个怎样的人。”
  我双眼湿润,既感动又悔悟。很多时候,真的不可“以貌相人”呀!那一个个瞬间刹那,都让我感受到了美。
  【解读得分点】
  对比鲜明,相映成趣。本文采用对比的手法,描述了发生在旅游途中——列车上的故事,既有老奶奶对中年妇女先前鄙夷讨厌与后来愧疚感激的态度对比,又有中年妇女自身不拘小节与热情大方、乐于助人的性格对比,还有“我”过去“以貌相人”与现在感动悔悟的情感对比。对比鲜明,相映成趣,使文章波澜起伏,耐人寻味。
  刻画入微,真实细腻。本文采用外貌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和语言描写等多种描写方法,突出了中年妇女不拘小节、热情大方、乐于助人的性格和老奶奶对中年妇女由反感到愧疚再到感激的态度变化过程,描写细致入微,绘声绘色,生动传神,人物形象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