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7年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原来,我是如此任性

作文网整理 2018-06-05 17:57:31

  时光在白日与黑夜的光线间跳跃,很多事情被它一扫而光。风儿却又把它们勾起;思绪在往事中回梭,终停落在那一页记忆之纸上。
  我低着头,望着自己脚上那双掉了点皮的皮鞋,在人群中匆匆走过,地上印下了我急躁与烦乱的步伐。我想起了今早上被同班同学欺侮的情景,心里既羞愧又可怕,一丝丝火辣在我脸上燃烧。我萌生了“再买一双”的念头。
  我迈着欢乐而又担忧的脚步走进家门,对着那一向很勤俭的妈妈,喉咙却仿佛被棉花塞住了,半天吐不出个字儿来,可又害怕明天仍被笑话,许久之后,我才慢慢地张开口:“妈,我……我想……想买一双新鞋……子。”
  母亲停下手上的活,望了望我,又望了望我脚上的鞋,继而又忙着自己的活儿,只是许久,才平静地说:“家里光景不怎么好,我没太多的钱,能用就将就着用吧。”说完,又瞄了我一眼。
  我知道,如果我依旧是穿着这双鞋去上学,便仍会被笑话的。对于敏感的我,一句无谓的嘲笑也足以让平静的大海波涛汹涌,我无法忍受那刺耳的嘲笑。我固执地回答:“我要买鞋!”母亲默不作声。“我要买鞋。”我嚷着。“不行。”母亲坚决地回答。我怒了,拿起书包狠狠地往地上摔。“哼,不行就不行,吝啬鬼!”我说完,便向门外冲出去,委屈的心化成一颗颗豆大的泪珠从脸上滑落下来。
  太阳渐落山了,有气无力地发出微弱的光芒。我躺在离家不远的公园草坪上,望着天上飘浮的几朵白云,心中不停地骂着妈妈。黑夜的冷风向我袭来,如同刺般扎着我的皮肤。饥饿卷席着我,不禁在肚子里唱起“空城计”。太阳的最后一缕光,终抵挡不住黑夜的到来。我闭了眼,忍受着饥饿与寒冷,赌气不回家。
  “萍儿,萍儿……”温柔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睁开眼睛,母亲已在我眼前,手里提着一双崭新的鞋子,眼角泪汪汪,“你本来就应该有一双新鞋子,你本该有的!”我望着那双鞋:白色中点缀着一只只粉红的小蝴蝶,正在向远处飞翔,纯白的鞋带在灯的照耀下显得更显眼、更明亮了。
  许多天之后,我才发觉,买鞋子的钱是向别人借的,而我,只因一句无谓的话语给妈妈增添了负担。
  回想起来,原来,我是多么任性多么荒唐。那一件事化成一根根针,直刺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想想,自己当初为何要这样?为何要苦苦相逼呢?
  如今,我只能说:“妈妈,我错了,我不该那么不领情,跟您赌气,让无知给您增添了负担……”
  对不起,妈妈,我错了!
  名师点评:
  1.构思巧妙,语言精美。
  本文以“买鞋”这件事情为主体内容,将自己在校受到欺负,回家索要新鞋、妈妈买鞋等情节有条不紊地展现在读者眼前,读来给人一种思路清晰、井然有序的美感。文中多处采用“急躁与烦乱的步伐”“饥饿卷席着我”“肚子唱空城计”等精美的拟人句式,读来形象生动,为文章增添不少灵动之美。
  2.情节生动,引人入胜。
  本文故事情节可谓跌宕起伏,开头是受到欺负想买鞋,回家后看到勤俭的妈妈喉咙被塞,接着鼓起勇气说出愿望,可妈妈一口拒绝,再是离家出走到得到新鞋,众多紧凑的情节,可谓扣人心弦,引人入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