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中考家长指导:初三家长与孩子沟通应先讲“原则”

作文网整理 2018-06-05 17:27:17

  父母怎样与孩子进行科学有效的沟通,—直是一个让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进入初三学习,是孩子成长的一个最重要的时期,和孩子的沟通就更为重要了。因为初三的孩子,复习压力越来越大,情绪也会随之波动,父母这时候更需要了解一些与孩子沟通的知识,这样才能及早地发现问题,并有效地帮他们排忧解难。
  遵循平等原则
  父母是子女的监护者,培养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有义务教育孩子成长,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与子女不平等。父母与子女在人权、道德、人格、价值观等方面和孩子都是平等的。在这些问题上,谁都没有特权。子女是应该听从父母的教导,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一定要对父母百依百顺。他们也可以有自己的主张和看法,父母可以给孩子一些建议,但不能粗暴干涉。
  遵循换位思考的原则
  父母要想和子女沟通顺畅,就要理解、体贴子女,更需要进行换位思考。因为大家站的角度不一样。看问题往往会有差异,如果学会了换位思考。换个角度看问题,孩子与父母之间的隔阂很容易消除,大家站在同一个立场上,就能心平气和地交流,心平气和地发表看法。
  遵循真诚原则
  父母与子女沟通的效果好坏,与父母如何听孩子讲话很有关系。有的父母认为孩子是自己的,无所谓,有时听孩子说话,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一边听一边还想着别的事。
  要想孩子对父母畅所欲言,父母必须学会倾听的技巧:
  1、父母与子女谈话时注意力要集中。
  2、不要随意打断孩子的话。
  3、态度柔和,面带笑容。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