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中考家长指导:总有一种方法让孩子知道“错在哪”

作文网整理 2018-06-05 17:26:18

  家长帮孩子分析试卷,不需要也不可能像老师那样精确到每一道题的解答方法上。但家长的分析一定是为自己的孩子量身定制的,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帮孩子找到除具体知识点以外的各种失分原因。怎样分析?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归因法。帮孩子分析试卷,首推归因法。简单来说,就是以家长询问、孩子回答为主,双方在轻松的氛围下,一起分析试卷上的得失,寻共同找出原因。
  是试题偶尔难度过大的问题,还是知识掌握系统中有疏漏?是知识点的记忆问题,还是书写不规范的拼写问题是情绪的问题,还是考试策略的问题?在一问一答中,家长会和孩子一起搞清楚问题所在。“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就是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总结得失,将得失变成孩子真正认同的自我表达,将来就能转化为很好的执行力。”
  另外,特别强调“得”“失”并举的方法。很多家长仅仅关注“失”,这会打击孩子的信心,另一方面让孩子丧失了从“得”中巩固良好学习习惯的机会。“没有掌握的知识固然需要学习,但是已经掌握的知识和形成的良好习惯也要保持和巩固。”
  科学统计法。对待孩子的试卷分析已经很有一套了。理科出身、善于分析的他制作了一张量表,这张量表上的数据就是他研究儿子考试问题的“科学依据”。量表上,按照学科依次罗列了9项数据,分别是审题不清、基础不牢、复习不全面、答题不完整、语言表述不清楚、无法理解题目、理解题目但不会做、粗心马虎、其他原因,用于统计儿子在考试中所犯的错误。
  每次考试结束后,家长和孩子一起,拿出试卷,认真分析每一项失分,然后归类到相应的表格中。填写完毕后,他会根据量表写一篇数据分析报告,直接指出儿子应该注意和改进的问题,直观明了。这种方法被黄先生称之为“科学统计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他和孩子都感觉效果不错。
  问题解决法。和孩子分析试卷的方法非常直接:错什么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他说,如果孩子某一科感觉有变弱的趋势,或者在某一个知识点上没掌握,他会在第一时间帮孩子“补”,或者找老师,或者找课外辅导,总之就是要把这些能够发现的问题尽快弥补,以免问题堆积。他形容自己这一套方法“短平快”,能快速解决问题,非常适合接受能力强但学习习惯不够好的孩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