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7年全国卷3高考命题作文范文:教育之光 时代之影——我看高考

作文网整理 2018-05-23 15:46:48

  钱文忠教授有言:“高考不是最好的制度,但它不是最坏的制度。”诚然,高考既是教育之光,也是时代之影。
  高考,如教育之光,照暖寒门子弟心。
  库克有言:“为儿童营建学校,胜过为成人营建监狱。”斯言不谬,教育是国家的土壤,只有肥沃之土才能培育出卓越的人才,才能绽放文明的花朵。而1977年,正是“园丁”邓小平爷爷为中国教育撒下肥料——高考,从此,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中国也踏入发展的快车道。
  40年来,高考的公正公平为国家选材去伪存真,让无数有真才实学的寒门子弟有鲤鱼跃龙门的机会,它对于教育改革的推动作用不可估量。许多科学家,家境贫寒,但高考让他们有与他人竞争的机会,使之完成大学夙愿。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曾说:“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谁能否认高考对教育的推动作用呢?谁又能否认教育飞速发展的背后,没有高考的助力呢?
  高考,如时代之影,承载社会育人情。
  科举是古代教育的缩影,而高考则是当今时代社会的缩影。高考是无数学子的梦想与记忆,也是无数家庭的期盼与忧乐。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高考更承载了一个社会育人的情怀。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高考激励一代人又一代人奋斗不息,这怎么不是一个社会的育人情怀呢?
  光与影交织,利与弊共存。取其利,避其弊。
  古训有言:“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高考的利处显而易见,但它也存在不足之处。或许有人质疑高考是应试教育的罪恶之源。我不以为然,应试教育固然片面,但也是一个人素质的展现。高考考核人才的方式虽然袭旧,但考核的内容却不断创新。正如张大千所言:“师古人,师造化,求独创。”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考会随时代发展而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考下的应试教育不再走极端,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祖国的前程会繁花似锦。
  教育在左,时代在右,走在社会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收获,将高考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林拂叶的考生,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林清玄在《心的菩提》中写下:“我们要以全心来绽放,以花的姿态证明自己的存在!”今天,我要像花一样绽放在高考考场上,绽放在教育之光与时代之影中。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