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看山爱白雪,看雪爱白云 ——玉龙雪山游记_1200字

本站原创 2018-05-03 15:56:06

  “谁轻轻呼唤

  在天上在云端

  让我日夜想像

  在梦里回荡

  你身旁

  彩云之南

  我心的方向

  孔雀飞去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

  闪耀着银光

  秀色丽江

  人在路上

  彩云之南”

  甘海子,海拔3100米,我第一次到达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深深吸口气,空气清新的没有一点点杂质,葱绿的树木、不知名的野花遍满山间,四周群山围绕,白云缠绕山腰。抬眼望去,连绵的山峰高高耸立着,险峻的高山顶端铺着层层白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这就是云南丽江的玉龙雪山。

  我们换乘景区大巴继续想上攀行,到达海拔3356米处的大索道起点站,这也是远观雪山主峰“扇子陡”的最佳位置。

  灰白的岩石布满山间,大片大片的洁白的云朵时而调皮地叠压在雪山上,和白雪融为一体,让人分不清;时而化作薄雾缠绕在群山间,仿佛里面居住着神仙;又像带子般蜿蜒曲折,好似一条洁白无瑕巨龙盘在山间。这美景让我心旷神怡,越看越喜爱。正应当地纳西的古歌:“看山爱白雪,看雪爱白云。高歌白雪曲,相赠云中君。”

  缆车快速上行着,索道由此往上运行至雪山主峰全程2914米,垂直落差1150米,但只需要十分钟。

  我兴致勃勃地把脸压到车窗上朝外瞅着,绿油油的树木在半山腰生长着,翠绿连成一片。一抬眼,缆车驶入了一团云雾,顿时,四周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我们好似无意间误闯进了天宫,摇身一变成了腾云驾雾的神仙。

  缆车缓缓钻出云雾,脚下巨大的岩石上贴着雪,白雪皑皑连成一大片,缆车就要进站了。

  下缆车,已经在海拔4506米了。股股寒风扑面而来,我打了个冷颤,真是“高处不胜寒”啊。怪不得都说七彩云南,春夏秋冬随即播放:在山脚下还穿着短袖短裤,上了雪山就换上了厚厚的羽绒服。

  迷雾漫在我们四周,感觉伸手即可碰到。阳光努力透过云层,模模糊糊散进来。我透过雾气隐约瞧见座座山峰在周围隆起,山峰上洁白的雪一条条的,微微泛着光,一闪一闪的。虽然山下是炎热的夏日,但在山顶雪不但没化,还非常寒冷。大自然是多么神奇啊!

  我顺着台阶往山上爬,但没走几步就有些头晕目眩,我停下来,扶着栏杆做深呼吸,但更加难受,只好找出氧气瓶吸口氧。继续往上爬,每走一步感觉呼吸都变得更困难,到4571米处,我觉得已经站不稳了,感觉头重脚轻。虽然只爬了几十米,却像跑完马拉松一样累得摊在地上。此时我无心欣赏美景了,只想赶快下山,摆脱这可恶的高原反应……

  都说游山玩水,下得雪山自然要赏千古积雪消融幻化而成的迷幻水景,山谷中有处叫蓝月谷的湖泊,比群山更让我着迷。

  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不断汇集为山涧、溪流,最终在蓝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见底、甘冽无比的河流。

  湖水的颜色,是那么的奇特,淡蓝中泛着青,纯纯的,仿佛是用水彩调制而成的。水,蓝得那么清澈,好似一颗美丽的蓝宝石。

  湖面像一面镜子,倒映着身后的群山,翠绿撒成一片,它倒映着天空,使水变得更加蓝,更加富有魅力。微风悄悄拂过,水面荡起丝丝涟漪,阳光撒下,湖面波光片片,好似金鱼的鳞片灿灿铺在水面。

  在湖边漫步着,陶醉在其中。把手伸入这颜色艳丽的湖水,搅动着。水很冰,凉得有些刺骨,果然是山上的积雪融化流下形成此景。

  在湖边玩着水,采着野花,穿上当地纳西族服装在水边摆着各种姿势拍照,闹着,笑着,好不快活……

  坐车返回,我依旧痴痴地看着,真希望与这大自然的美景融为一体。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