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我渴望回到故乡_1000字

本站原创 2018-04-26 15:24:02

  “杏花雨落,青石玉台,你像深闺中的淑女,九百年的尘埃。”故乡你在哪儿?

  ——题记

  坐在竹藤椅上乘凉,扑入你的视野的是那雨后桐花散落的景象。品一盏清茶,茶香袅袅回荡在味蕾间,一缕缕炊烟袅袅升起,映着那橘红的夕阳……记忆中的景象时常把我带回那个古远秀美的小镇。

  青石板铺的路蔓延至幽深的小巷,那褐红色的门贴着喜庆的对联便是奶奶家。记忆中最喜欢那被磨得圆溜溜的石凳和那只可爱的小狗。每当我玩耍回来,肉球总会摇着尾巴出来迎接,这时我便会抱起它,跟它讲好玩的事,“隔壁阿婶家的小猪丢了,阿婶急的不得了,找遍了整个镇都没找到,回到家才发现小猪窝在草堆里睡觉哩!”说完我便笑出声来,肉球不明所以,只会摇摇尾巴,就跑开了。接着,便是奶奶柔和的声音催促我吃饭,这时我总会麻利的起身帮奶奶盛饭。爷爷看戏回来了,总要温盏酒,跟我讲戏里的故事。

  我最最喜爱的的便是故乡那湛蓝的天空,不参杂一丝瑕疵,犹如一颗蓝宝石,笼罩着这个古远的小镇。天气晴朗时,我便坐在树荫下看那些漂浮着的云,看着看着,仿佛飞上了云端,梦里也有那方天空。夏季的夜晚,没有电扇的嗡嗡作响,有的只是摇扇中带着微风的呼呼声。阿婆阿婶们都出来乘凉,爷爷们会喝着温酒下着棋。我则品味着甘甜的西瓜数着墨蓝天空中的繁星。却总也数不完,失了耐性,干脆就和朋友们玩起跳皮筋,天空笼罩下人们乘凉玩耍的景象在我的记忆中越来越模糊不清,很近仿佛又很远。

  “老妖怪长得可吓人了,三头六臂,专门吃像你这样的小女孩……”表哥长我两岁,总会讲一些故事吓唬我有一次我不争气的哭了出来,三天都没有理会表哥。或许是表哥觉得愧疚,给我抓了五只萤火虫道歉,我的思想倔强的挣扎着,终于敌不过萤火虫闪闪发光的诱惑,和表哥和好了。后来,我们每个星期都会和爷爷一起去放风筝,风筝高高飞起,飘荡在空中的银铃般的笑声惹得整个小镇都喧闹了起来……

  然而一切都变了,一个夏天,爸爸妈妈接我和爷爷奶奶到城市住。我最后一次看了眼这个小镇。坐着车子起程了。上学时我交了许多朋友,却不如故乡的玩伴真切,我想看到湛蓝的天空,却只看到了灰暗灰暗的天,没有一丝白云,我想要看见星星,却只有月亮孤独的亮着。空调屋子令我在盛夏也感到凉爽却没有煽动圆扇的清凉......我时常想,这是我们想要的么?

  我怀念在故乡人们聊天浣衣的纯真,招待客人倾尽所有的质朴,生活毫无喧嚣的自然。我怀念的本质不过是那人类内心深处的真善美罢了。冷漠的城市让我如临寒风一样寒冷,冷漠的人们让我感受不到一丝温暖。在夜晚我总会哭,却没有萤火虫。我总想回到故乡,可是,故乡,你在哪儿啊?

  回去吧,回去吧,别让世俗的喧嚣玷污了质朴的心。我想回到故乡……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