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吾心安处是“故乡”_600字

本站原创 2018-04-26 14:53:46

  为什么在功成名就时,心中陡然升起失落?为什么明明认清了方向,却仍旧迷茫?为什么注视黎明渐渐苏醒,却仿佛望见夕阳般淡淡一声叹息?

  也许是因为,心,依旧流离失所。

  人生如梦,茫茫人海中,人们的生活如同定律,日升月落,一日复一日地重复。而我们向往、追求的生活,又在哪里?但又怎么能遏止内心深处的渴望?那种追求生命解放和自由和渴望?何不遵循本心,去追求自己所向往的生活?

  是谁?“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他早年冀图报效国家,然后“道路迥且长,风波阻中途”,百般困窘,一生清贫,唯一的仕途,却因“不为五斗米折腰”而毅然放弃?也许是终于厌倦了汲汲营营于宦途的生活,他开始思念田园的昳丽风光。又是谁,曰:“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顺从了自己的本心本性,离开官场,便于良亩之中,安家落户,每日“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逍遥一生,悲喜已经逐渐消融与逐渐淡泊的生活中,相伴山气日夕,与飞鸟同归山林。那就是追求了自己所向往生活的陶渊明啊。

  是谁?深陷浮名虚绿的泥淖,身处官场功名利禄之中?他沉浮于官场中,眼睛却凝视着外头,他向往着宫禁之外的是万里风光:“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又是谁,言道:“晚年唯好静,万事不关心”,归于山林,自此沉静?他耽于淡泊,怀念着山水幽静,园田悠然,顺从了自己的本心本性,终于回归了自己本就属于的地方。那就是回归了自己故乡的王维啊。

  或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或是“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的王维,他们都追随心的呼唤,追寻令自己安心之处。

  吾心安处,便是故乡。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