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古思_700字

本站原创 2018-04-16 15:16:48

  清明的雨,落在地上,滴在心间。

  坐在落地窗前,捧一本诗词,端一杯奶茶,漫步于诗情画意间,叹花开花落,闻古思哀伤。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江南清明时节,细雨纷纷飘洒,路上羁旅行人,个个落魄断魂。这蒙蒙细雨而又惹人落泪的日子,杜牧也不免要借酒消一下愁。他微笑着问那懵懵懂懂还不知人情世故的牧童,何处是酒家?调皮的牧童似不愿打破这寂静一般只是伸手指向那杏花村。这是杜牧的清明愁思。

  “庭轩寂寞近清明,残花中酒,又是去年病。”天气刚刚那变暖,时而还透出一丝丝的微寒。春已迟暮,花已凋零,美好事物的破灭,在张先心灵种下了病根。此病无药可医,唯有借酒消愁而已,但醉了酒,失去理性的自制,只会加重心头的愁恨。更使我感触的是,这样的经验已不是头一遭。前一年如此,这一年也不例外。只空留“隔墙送过秋千影”的无限伤悲。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本就极其难耐的清明,如若无花可观赏,无酒可饮,无人陪伴,那这样寂寞清苦的环境,就像荒山野庙里的和尚,又有谁能忍耐这份萧瑟悲凉与孤寂呢?闲来无事的王禹偁便在清明的一大早,就在窗前点灯,坐下来潜心读书,与书中的古代圣贤共度清明。

  最是曹组“清明又近也,却为天涯客。”感人至深。清明时节已到,这黄梅雨季,有多少游子远离故乡,远离亲人,在陌生的世界里,独自一人苦苦的求学?他们的努力不会白费,因为他们会有一个无悔的明天!岁月如过眼云烟,大好时光,转眼就过去了。曹组的“把阑干暗拍”是恨的表现,也是无奈的表现。清明忆年少,把酒当歌,无奈还无泪。

  抬眸看窗外,自是清明雨多情,绿了那芭蕉,红了那樱桃,任我凭栏吊古思,经不住那泪千行,受不得那懊悔心。

  清明的雨还在下,悠悠古思绕心间。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