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国家的发展与变化_1000字

本站原创 2018-03-26 14:45:18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正向我们走来。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告别落后,告别贫困,在曲折中进取,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人民共和国正由梦想变为荣耀的现实。60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上,我们迎接挑战,迎接胜利,在探索中开拓,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正由梦想变为灿烂的现实。

  今年是国家成立的67周年,看着国家一天天壮大起来,作为一名热爱祖国的少先队员,心中更是倍感自豪啊!

  半个多世纪的这一去一来,是历史的沧桑变幻。在这一去一来之间,演绎了中国从梦想到光荣的辉煌。在这一来一去之间,更明示了中国从今天到明天的走向。在这一去一来变化的背后,是67年的人民共和国,以其卓绝的成就书写了自己的发展奇迹,也正改写着世界的经济版图。中国力量,世界关注中国的声音!

  1949年10月1日,当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时候,在东海之滨的上海黄浦江畔,一位刚刚学成归国的青年人,来到了曾是“洋务运动”发祥地的江南造船厂。呈现在这位风华正茂、满怀报国之志的年轻人面前的这座“中国第一厂”,一片凋敝、满目荒凉,犹如一艘锈迹斑驳的废弃破船。60多年后,当记者采访这位已是93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时,被誉为新中国造船工业“活化石”的杨槱自豪地说“近代大国之崛起,无一不起步于造船,经略于海洋。”今天的中国造船业,造船量已达2881万吨,位居世界第二。

  新中国造船业巨变,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新中国强国梦的伟大实践,印证了中国这艘东方巨轮乘风破浪驶向未来的力量。虽然差不多在200年前,西方有人对中国这个东方睡狮觉醒的意义作过预测,但60多年前中国人民在饱经一个多世纪苦难和屈辱后站起来时,西方的政治占卜师仍然断言:中国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60多年过去了,中国的力量当惊世界殊。从历史的时间跨度比较,我们足可振奋!

  1949年以前的中国,基本上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孱弱的民族工业在战乱和外国货双重打压下苟延残喘,“洋油”、“洋钉”和“洋火”……“洋”字头几乎成了所有工业品的固定前缀;60年后,中国制造走向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266倍,“世界工厂”成了中国的美誉……

  从现实的空间方位比较,我们足可骄傲!

  在将来我们的国家将更加繁荣富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我们的民族将更加发达兴旺,具有更高的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中华文化更具影响力和亲和力;我们的山川将更加秀美壮丽,人与自然友好相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我们的生活将更加幸福美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