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读三国演义有感_1000字

本站原创 2018-03-15 10:22:31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着之一,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这本书描写了中国历史上波澜壮阔的大时代,狼烟四起,金戈铁马,英雄辈出,群雄纷争,天下三分......青梅煮酒的智慧交锋,独唱空城的兵不血刃,单刀赴会的从容凛然,对酒当歌的人生豪迈,一场场刀光剑影的生死悲欢,一声声鼓角争鸣的乱世回想,一幅幅风云变幻的历史画卷,留下多少品味不尽的美谈佳话!

  东汉末年,汉灵帝宠信宦官,以致天下人心思乱,盗贼蜂起。当时巨鹿郡有兄弟三人,一名张角,一名张宝,一名张梁,趁乱发动起义,史称“黄巾军起义”。

  据说幽州太守张榜招兵引出刘备,后来刘备遇到了关羽和张飞,之后就发生了“桃园三结义”,也引出了跟多的精彩故事。

  在整本书中,蜀国被作者给美化了。拿周瑜来说吧,周瑜在书中是小肚鸡肠的一个人,智力比诸葛亮低多了,但历史上的周瑜几乎和诸葛亮一样聪明,也没有那么小肚鸡肠。再或者是“温酒斩华雄”,在书中是关羽杀掉华雄的,但在历史上杀掉华雄的是孙坚。

  看完这本书后,我有几种感受:一:要学习刘备,做一个好人。刘备在书中是一个勤政爱民的人,他曾经对两城的百姓不离不弃,带着他们过江,带着他们去避难,两城的百姓也因此被感动了,我认为,这也是刘备能雄霸一方的原因之一。

  二:一个团队不能只靠一个人。就比如蜀国,刘备去世之后就一直靠诸葛亮,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蜀国没过几年就灭亡了,魏国也是一样,只靠司马炎兄弟,最后司马炎篡位,魏国灭亡。吴国就不一样了,有一大班谋士,所以吴国是最后灭亡的。

  三:一定要听取别人的建议。首先是关羽,他没有听从诸葛亮的建议:东和孙权,北抗曹操。导致最后失去了荆州,别人叫他不要去麦城,结果他偏要去,最后连命都送了。接下来是张飞,张飞脾气暴躁,喜欢喝酒,还喜欢酒后打人,刘备叫他少喝点酒,也不要酒后打人,结果张飞在给关羽报仇的路上喝酒,酒后打人,然后被他自己打的两个士兵所杀。最后是刘备,在给关羽和张飞报仇的路上不听诸葛亮的计划,最后使得蜀国元气大伤。

  四:三思而后行。在整本书中,诸葛亮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连年征战,使得蜀国士兵疲惫不堪,刘禅总算说了一回有用的话,他劝诸葛亮休息一段时间,可惜他也是个傀儡皇帝,说了也没用。诸葛亮去世后,他的徒弟姜维也同诸葛亮一样,连年带兵征战,使得士兵们更加疲惫,这也是蜀国是三国里最早灭亡的原因之一。

  最后,我合上了这本精彩的《三国演义》,三国归晋了,我该离开这个“黄金屋”了,我要去寻找下一个“黄金屋”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