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杏之秋_1500字
我家门前有两株树,一株是银杏树,还有一株也是银杏树。从窗口向外看,渐入凉秋,银杏树已褪去了一身金黄的外衣,凋落在地的银杏叶,勾起了我对过往岁月的回忆。
那也是一个落叶的季节,洋洋洒洒地铺满了庭院的银杏叶,慵懒的卧在手上。但那却并非我的手,那是一个女孩的手。从窗户向外看,女孩毫不忌讳地就坐在了我家的庭院里。也许是冲动吧,我出乎意料的走到了她的身边,女孩看见了我,展颜一笑:“这是你家吧,很高兴认识你,我叫海蓝。”海蓝仿佛是上天的宠儿,展现的娇颜足以让人沦陷,我不禁呆了呆,脑海里一遍遍回放的说辞就消融在了这倾城一笑中。勉强压住内心的情绪,故作镇定道:“你好,我叫林深,林雾深深。”“很好的名字呢”她喃喃自语道:“不过我现在要回家了。”“那你明天还会来吗”我试探着问。海蓝十分认真的说:“我明天不来了。”林深心中不免浮现了一丝怅然,海蓝她并不知道,短短的接触中,她的身影已经烙印在了林深的心中。海蓝见了我那副模样,不禁笑出了声:“和你开玩笑的啦,我当然还会来啦!这么美的银杏叶呢。”
我目送着她离开,过了路口后,她的身影消失在了人群之中。
回到屋中,隔着窗户向外看,窗外海蓝坐在树前,向我挥手。庭院里的灯亮了起来,将我从幻境中拉回。黄晕下的银杏树平添了几分美感,扇形的小叶止不住凋落的迅捷。林深兀自一人走进了庭院,躺倚在银杏树树干上,呢喃自语道:“今晚的月亮,很圆啊。”
秋天的夜晚,带着些许凉意,冲袭林深的身体。夜中反复起身,星月光辉下,蜷紧了身体。像是放入了冰柜,寒气缠着身体钻进了体内,沁凉的感觉将他从睡梦中惊醒。醒来时天已经放明了,温暖的阳光洒在了林深身上。支撑自己起来,依然是在庭院里,自己的身上正披着一件外套。不远处有一个忙碌的身影,那背影再熟悉不过,那件外套也必然是她的了。心中不禁浮现些许暖意。
“海蓝”。“林深你醒啦!”她一脸关切地看着我。“我没事,你这是”我疑惑道。
“这是银杏树的树苗呢,”她忽然十分认真的对我说:“我最喜欢的树就是银杏树,这是银杏树的树苗,你能替我保管好它吗?”下意识的我就要接受,我却突然改口,“那你为何不现在就种下它呢?”
“哇,林深你太棒了!”他十分兴奋地给了林深一个拥抱。
“那我们就正式开始工作吧!”
“海蓝,给,擦擦汗。”我从口袋中取出手帕递给她,工整娟秀的绿色修竹栩栩如生。
“谢谢。”她也毫不客气就接了过去,展颜一笑,明眸皓齿,眼中仿佛有星辰大海。呆滞的目光就如同生了锈的锁芯,不能转动了,也不愿再转动了。她本身就有几分出尘的气质。林深呆滞的目光被海蓝所触及,海蓝的俏脸已经是绯红一片,娇嗔道:“你看什么呢?”
林深却又一本正经道:“海蓝,我带你去个地方。”兴冲冲的便拉起海蓝的小手,抓紧了那柔若无骨的手林深便不再放开了。他的心跳不禁有些加快。
西子湖畔旁,一条幽谧的小路,尽是银杏树叶飘落下的,两边金黄色的银杏树不断地凋落下叶子,一片,两片,片片落心头。每一步的落下,都带起沙沙的脆响。“这里叫‘言杏之秋’。”抑制不住的情绪,有意无意的迎合,沙沙声的结束,是极致的巅峰,树叶伴随点点落红,夜沉沉。
…
“林深,你过来看!”“林深,来帮下忙。”“林深,林深……”日子就这么在极淡极淡中过去了,翩若惊鸿。
那是一年的盛夏,庭院里的银杏树已经有林深那般高,夏日的风送来了西子湖上的清凉的水汽,夏日的燥热被吹拂去了几分。“蓝,我们去西子湖乘船可好?”深的眼睛里藏着抹不去的微笑。“蓝,你慢些走”眼中慢慢的都是宠溺。“深,我想去湖心亭。”“深,我要去楼外楼吃西湖醋鱼!”“深,我要去‘言杏之秋’”,“深……”
那一天,他们的背景是整个西子湖,他们的足迹照遍每处。
“深,我明天就离开了。”蓝的眼中流露着几分不舍。“嗯?”
长长的回忆在这里悄然结束,不知是喜是悲。澄澈的眸子凝视着窗外的小银杏树。凋零的枝干孤生萧索。落下来的叶子他都没有刻意的清扫。他们的相遇因银杏开始,他不愿去破坏这萧索的美好,将回忆深埋在心里面。
窗外的庭院里,有两株树,一株是银杏树,还有一株也是银杏树,窗外的树几载的枯枯荣荣,一切都如往常一般,只是,少了一个她。
林深时遇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