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何谓爱国_900字

本站原创 2018-01-23 11:13:19

  何谓“国”?按照古人的理解,一个国家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人口以小口代表,二是土地以横代表,三是军队组织以戈代表,四是范围以大口代表。

  把这四个条件组合起来,便成了一个“国”字。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韩愈曾说过:以国家职务为己任。陆游曾写道:一寸赤心惟报国。岳飞曾说过: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范仲俺曾写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帝曾说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何为“爱国”?爱国凝在慷慨激昂完璧归赵的蔺相如的眉宇间;爱国写在“诗圣”杜甫铺开的白纸上;爱国从“身无半文、心忧天下”的毛主席口中道出;爱国从勇于直面社会、直面人生的鲁迅的笔尖流出。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当以为中国人而自豪。爱国,是公民应有的道德情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往今来,爱国英雄的故事灿如繁星:戚继光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林则徐虎门销烟、左宗棠收复新疆……都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

  爱国不仅仅是一种情感,还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首先是一种运用理性的能力。在我们的生活中,频频会看到有人以砸掉外国生产的物品和砸掉外国的店铺来表示自己爱国的行为。这样的爱国行为,不仅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反会给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带来伤害。当下中国,法制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守法,就是爱国。还有一些人,认为爱国就是拒绝外国的文化。我们不应该抱团封闭,一叶障目,而是开放包容,宽厚自信。大国心态,既是扞卫自身利益和尊严的坚定与果敢;也是微笑着拥抱世界的从容和自信。既是弘扬民族文化和价值观的矢志不渝,也是兼收并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海纳百川。

  当兵打仗是爱国,保卫国家是爱国。为国争光是爱国,夺得奖牌是爱国。遵守公德是爱国,遵守法律是爱国。节约能源是爱国,注意环保是爱国。努力学习是爱国,发愤图强是爱国。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是爱国。

  何谓爱国?爱国就是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理想,时时刻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不要盲目的冲动和偏激的行动,兼收并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明天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