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不长大该多好_1200字

本站原创 2018-01-16 16:29:22

  童年时,我最大的愿望是快点长大。因为爷爷奶奶远在千里之外,外公在我出生时去了天堂。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回忆中满满是外婆照顾我的不易。我想快点长大,让外婆轻松点。

  小时候外婆为了我的安全考虑,经常告诫我这不可以,那也不行。这也是我无比渴望快点长大的另一个原因。我以为,长大可以去很多地方,看到很多风景。长大后既能帮助外婆干活,也能随心所欲地干很多自己想干的事情。童年的时光就在天真浪漫的等待中慢慢流走。

  但最近,我的想法变了。因为我发现长大了烦恼更多,还不如返回童年呢。随便举几个例子吧。我休息时想看看喜爱的动画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或者《大耳朵图图》,没两分钟就会引来大人的呵斥。“你都多大了,还看这种幼稚的东西”。小时候只要提出要求,父母基本都是满足的。现在呢,父母会先衡量一番,然后告诉我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满足我的要求。这样常常让我很失落,感觉父母的爱原来是有条件的。长大后,要自己睡在小房间里,每当晚上一片漆黑或者外面有打雷声时,我却不能告诉父母,不然的话会被人笑话的。简而言之,就是作业多了,时间少了,自由少了,要求高了。唉,不长大该多好。

  更让我忍受不了的是大人的世界好复杂。他们有时很记仇,会对别人的伤害耿耿于怀,甚至要求孩子互不往来。他们有时很虚伪(请原谅我一时没找到合适的词),经常说着言不由衷的漂亮话,有意见也不直说,还美其名曰“说话的艺术”。他们往往有双重标准,要么说一套做一套,要么就是对人对己要求不一。想到此,我又低叹一声,不长大该多好。

  我多希望能拥有机器猫的时光机,返回童年,宁愿一辈子长不大,开开心心地生活,没有任何烦恼。直到有一天我读了英国的文学评论家休·沃尔波的一句话:“这个世界凭理智来领会是个喜剧,凭感情来领会是个悲剧。”我顿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哈哈,原来我是只看到了事情其中的一面啊。

  于是,我在跟父母深入交谈后,心中委屈的感觉一扫而空。我终于知道:父母提要求是为了让我明白“不劳无获”。世界上美好的东西那么多,除了动画片,我还有更多更好的东西要去欣赏,而时间却是有限的。

  我也了悟:孩子不想长大只是渴望永远被人疼爱,渴望父母能为我们遮风挡雨。但人就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担当,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但在父母面前,我们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在一个打雷的夜晚,妈妈还主动陪我睡了一夜呢。

  何况,所谓没有烦恼也只是一厢情愿的乌托邦,只是小孩不记事,也没有生活的压力,所以转眼就忘记了。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不完美的,所以大人也有很多无奈,他们在长大的道路上忘记了初心,所以才会渐行渐远。孩子幼稚、纯真,孩子的世界也是纯洁、真实的。我们所希望的不长大也正是渴望在成长过程中保留这份纯真,保留一颗像婴儿般的赤子之心。

  终于,我不会再这么想了:不长大该多好。还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吧。我们需要的是在成长中不断升华自己,同时还能保持一颗童心。这样,才能达到孔子的“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即使历经沧桑,仍能拥有善良与热诚。拿现在流行的话就是“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愿我们驰骋一生,归来仍是赤子之心!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