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庖丁解学”_2000字

本站原创 2018-01-05 13:49:52

  “庖丁解学”
  ——望细品,引共鸣,激发一代人。
  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入发展,知识的价值也在逐步的提升,学习已经成为人的一种生存方式,一种持续的心境,而作为莘莘学子的我们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应对时代的挑战,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那么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如何做到静下心来,全心全意高效的学习呢?这便需要我们不懈的去探索。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在学习的道路上并没有什么对与错,只有适不适合的说法,即就是我们如何打开我们自己的学习之门。那么接下来就让鄙人“庖丁解学”一番。
  赢在态度。大家都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而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过着充裕的生活,享受的是帝王般的待遇,可我们面对的是罂粟花般的诱惑,于是年轻的我们成了,“不务正业,不思进取”的代名词,我们缺少了对学习的热情和渴望,我们失去了对学习该有的热忱,所以学习就成为了我们的最大负担,大部分的同学对学习都有“亚历山大”的情怀。
  那么说到底,我们现在该对学习抱一种什么态度呢?引孔子先生的一句名言“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倘若我们能在学习中抱着这样的态度去,那么我们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
  可是问题又来了,不是每个人都像孔子那么好学,我们人类都有惰性和欲望,何况我们面对的诱惑又多,难就难在我们如何去克服这些所谓的“干扰项”。我的同学曾经有这样的一段经历,他在香港旅游的时候,一位来自韩国的年轻人向他问路,英语不扎实的他在给人指路的时候把走“oneminute”说成是“onemile”结果那位韩国人就懵了,事后他和我回忆说当时他感觉自己无地自容,学了十几年的英语,到真正要用的时候尽派不上用场,于是从此他深刻的体会学习的重要性。其实对很多参加“爱心包裹”活动的同学都有这样的感悟,当我们遇到外国人的时候,大部分的人要么选择避开,要么选择视而不见。对于这种体验,大家都会去反思,也许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就会改变对学英语的态度。这就是我给大家的一个改变学习态度的方法,给自己一段不一样的体验,多走出去看看,你会发现学习的意义!
  胜在方法。我的高数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说过“其实学习就是简单的记忆”。我非常赞同,这就好比厨师烹饪一道佳肴,记忆的内容好比食材的准备,只有准备好了食材,你才会进行下一步的加工,但是食材的准备这里面可是有大学问的,无论是从食材的挑选还是比例的调配都很重要,这也给我们在记忆的时候提了个醒,我们应该捡重点,有选择的记忆。
  其次就是要有步骤的学习,我的班主任13级国贸专业的韩玉学姐,曾经在期末考试中高等数学一科取得满分的优异成绩,这对于大部分同学都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她给我们的回答却是很简单的回答,高效的课堂效率和及时的课后复习,一定的习题量,按这种三步走的方法,对于时间充裕的我们高数的学习并不难,也很容易做到。
  大家一定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学到的知识很零散,每次要用知识的时候我们总是无根可循,高中的时候我在校报中有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专业英语学习者和一个普通英语学习者,他们在词汇,语法等方面的学习的差别是不大的,可是为什么毕业后他们的英语的水平会不同,大家可能会说,他们学得更难,但其实不是的,他们之所以有优势是因为他们的知识是系统的,理论的,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三个学习的方法,即树干枝叶法。这种方法有一种有趣的说法,先把书读薄,在把书读厚,我们在学习每本书之前我们先浏览目录,看看本书的大概的条理和安排,抓主干,做到了然于胸,这样我们就做到把书念薄,之后我们对每个知识点进行仔细学习,掌握好这些知识后,经过我们大脑的加工后,又将这些知识点挂到每一个树干上,这样就相当于给自己构建了强大的知识网络,以后需要用时我们只要顺藤摸瓜就好了,这种学习的方法的持久性最强,也最轻松!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有播出一档《我爱发明》是我节目,讲的是农民通过实践去发明,又通过实践去改进自己的发明,我觉得这跟我们的学习很契合,知识就是在反复的实践应用中检测,但我们费尽千辛万苦学到的知识没有可利用的地方,我们必然会觉得可惜,尤其是在大学专业的学习上,一定要和实践相结合,知识只有在应用中才会有新发现,这样的一个循环,我们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贵在坚持。现在很流行的说法,可持续性的发展,任何一件事或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都是一个从质变到量变的过程,我们的学习也是如此,学习的可持续性不言而喻,这方面的事例有太多太多,这里就不细说了,但是去坚持学习的人少之又少,所以现在大家都提倡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但这毕竟很难做到,你总有一万个理由去拒绝学习,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去让自己坚持学习?其实很简单,目标和奖励相结合,给自己设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每完成一次短期目标我们就给自己奖励一次旅行或者一顿美食,再或者秀秀你的朋友圈,让自己多些成就感,这样有松有紧的学习会增加你对学习的兴趣,增强你对学习的新鲜感。
  我坚信学习是没有捷径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已成江海;学习一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欲速则不达,想要在学习的道路上有所收获,我们一定要付出持久的努力!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