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月明星稀亦足赏_600字

本站原创 2017-11-14 15:51:49

  浩瀚的苍穹里,繁星固然美丽足以让人震撼而点点稀星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美?

  繁星满天并不多见,月明星稀却并不难求。就人生追求而言,世俗的名与利,如天上的星辰。“繁星满天”下的人居多,他们追求圆满,追求成功。但往往折腾得心力俱疲,可成功的人也并不多见。“月明星稀”常见但却求之者甚少,他们追求着简约宁静,他们往往逸于生活,关注着内在的宁静,“以形为心役”,会得到“繁星满天”不可及的宁静与幸福。陶渊明先生亦是如此。

  求官是因激冻交困,在官期间却“违己交病”,想到自己“质性自然,非矫厉所得”,借由某些藉口,毅然辞官回乡,隐居田园。辞官后急切、喜悦的心情,怡然自得的居于田园。

  日子虽苦,但比以“心为形役”快活得多,潇洒得多。陶渊明先生虽归去田园,失了俸禄,但是保持了自己遗世独立的品格。至于“以形为心役”之中。第56届国际音乐会,比赛中。前三名可获一等奖。比赛结束,中国队获得了第三名,队员们失落的大哭。而远处却传来欢呼声——并不来自第一名,而是位列第九名的意大利队,他们祝贺着自己今天的演出没有出差错,而且比之前排练出色太多,进步很大。未获奖的人在欢呼,获得的人却在痛苦。这种反差不禁让人反思,一味追求繁星满天,真的就圆满了吗?不如慢下步子,静静思考。人生这条路上,挡路石很多,路很漫长,会艰苦。

  被挡路石绊倒不要紧,迷路也不要紧,慢下来看看月明星稀。月明星稀虽没有繁星满天那般繁华热闹,却也不失一种安静的美。繁星满天固震撼,月明星稀亦足赏。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