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生活需要快节奏_800字

本站原创 2017-11-13 16:24:26

  “从前的日色慢,车、马、邮件都慢……”木心的一首《从前慢》打动了很多人的心,可谓是在这喧嚣嘈杂的世界中涌现出的一股清流,但是,这样的生活状态真的能够适应这时光飞逝、日新月异的世界吗?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都市的生活节奏快而急,像链条一样一环扣着一环,在这种情况之下,想要稍微偷个懒、放慢脚步都有可能被生活压抑地喘不过气来。你也许会说:现在的有识之士不都追求宁静悠闲的生活嘛,他们不也过得挺好!但我想说这毕竟不是主流群体,在这都市中,大多数的人都选择了争分夺秒、不愿输了人生岁月,不是吗?所以,生活需要快节奏。

  纵览西方历史,最引人注目的必是英国接连两次的工业革命。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以自己的快节奏打破了我国长达百年的闭关锁国政策,也动摇了我国慢节奏之下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地位。由此,不难发现快节奏生活的影响之大。

  接踵而至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促使人们从“蒸汽时代”进入了“电气时代”,这接连发生的变化使人们在震惊之余,愈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快节奏生活的必要性。作为工业革命产物之一的电话,改变了人们的通信方式,使相隔万里的人们轻而易举地就能进行交谈。如果早一点意识到这一点,还会出现“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的现象吗?

  在《铁道部·大道无行》一书中重点论述了高铁的建设。高铁作为这两年于中国兴起的新技术产业也是快节奏生活的典型代表。书中曾这么写到“现阶段中国的高铁建设已全面开始,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的高铁建设已居于世界前列,高铁时速再创新高……我们要把高铁修道美国去,看来已经成功……”看到我国高铁建设取得如此傲人的成果,再唏嘘之余,更为快节奏的成果而高兴。

  试想,如果当初我们没有意识到快节奏生活所带来的巨大差异,没有主动地进行改革,而今的世界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当今世界,人们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偶尔品味一下“画船听雨眠”的静谧便心觉甚好,可是这真的能为时代所接受吗?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