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敬畏与无畏应因物而异_750字

本站原创 2017-10-18 14:57:54

  有人说人应该有无所畏惧的精神,也有人说人活着应该有敬畏之心。似乎两者都有道理,然而不管是恐怖分子无所畏惧的眼神还是官员对上司唯命是从的敬畏之心,都应该引起我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敬畏与无畏应因物而异。

  唯有无所畏惧,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敢于面对与尝试,勇于挑战与创新的人。唯有有所敬畏,我们才会成为一个有原则有底线有信仰的人。可见,人生在世无所畏惧的精神是不可或缺的,敬畏之心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对合理的事物无畏,对恰当的事物敬畏显得尤为重要。

  当我们面对冷嘲热讽、荆棘坎坷、强权霸权应有无所畏惧的精神的。正如陈州面对别人对自己残疾身体的冷嘲热讽毫不畏惧,最终成为了带给别人温暖与正能量的励志演讲家,正如陈化成面对侵略者对自己生命威胁毫不畏惧,用诗句“人固有一死,为国而亡,死亦何妨”表达自己对国家的忠贞不渝,最终英勇牺牲。正如屠呦呦面对困难与荆棘毫不畏惧,攻坚克难历经190多次失败后终于发现抗疟疾的青蒿素……

  当我们面对规则、法律、文化、历史、真理、自然、生命时应有敬畏之心。曾国藩曾言: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正是因为苏格拉底对法律的敬畏,最终才选择遵守错误的法律,选择监狱与死亡;正因为对历史的敬畏,《甄嬛传》才在各人物的穿着装束上费尽心思;正因为对生命的敬畏,国际红十字会成员才会在战争与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救死扶伤……

  敬畏与无畏应因物而异。千万不要像在红灯面前我行我素的司机或是受贿千万百万的高官一样对法律毫无畏惧,也不要像信邪教的人或是传销组织成员一样对虚假的东西心怀敬畏。要有理性的思考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如此才能正确选择是敬畏还是无畏。

  朋友,若你能做到对挫折困难等无所畏惧,对自然生命常怀敬畏之心,理性的选择敬畏与无畏,你一定会成为一个敢于挑战与创新但又不失原则底线的人,一个思想和人格健全的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有所贡献的人。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