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尊重是修养_750字

本站原创 2017-09-19 10:52:11

  今天,我要讲的话题是关于尊重。前两天,从他人口中知道,被室友称为“畜牲”了。听完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一脸懵圈的,我自认无愧于心,我对她的关心全都视若无睹?心里禁不住的难过,后来仔细想想,也对,我把我的尊重给了她,她怎么处理是她的事情。

  偶然看到这样一段话: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后来才明白,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原来优秀的人对谁都会尊重!

  我一直都没有真正理解“尊重”二字,我以为,老师评价表里,不给老师提意见是尊重;我以为,父母的意见我不拒绝是尊重;我以为,我感激着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不论好与坏,都值得尊重。所以,时至今日,我发现,我以为的我以为真不是我以为的。

  尊重二字,看似和我们日常生活分不开,从小学开始,我们被教导说,要尊重他人,尊敬师长。它常常和“尊敬”分不开,也常常被很多人偷换概念,我们好像都没有懂得什么叫尊重。

  而如今,人总是“倒过来”成长。在一切变得不成样子的时候,想起“不忘初心”;在熟悉的人变得陌生的时候,想起“人生若只如初见”;在大城市漂泊疲惫的时候,想起“大城市是个大染缸”。我们总是在长大之后,才渐渐懂得要修养,要学会尊重,只能庆幸现在为时不晚。

  尊重是修养,看似轻于鸿毛,实则重于泰山。“尊重”绝不是社交场合的礼貌,而是来自于人心深处对另一个生命深切的理解、关爱、体谅与敬重,尊重绝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响。可以说,尊重,是我们这一生都要探讨的课题。懂得尊重是一回事,学会尊重是一回事,真正做到尊重又是另一回事了。

  对他人隐私,克服八卦心理,不散布就是尊重;对他人的思想,不强势、不打击就是尊重;对他人的选择,不干涉就是尊重。尊重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可能很难在思想上改变,但是请从管住嘴开始认真改变。尊重是种修养,从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练就,不必急于求成,先定一个小目标,咱慢慢来,加油!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