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庄之淡然_750字

本站原创 2017-06-27 10:10:22

  冷落了世间,淡泊了情绵。

  有人求一世安然,有人求富贵一生;似青莲,似牡丹。牡丹纵然好,只是有人更相中青莲,使那份淡然,似云般轻轻飘散。沉落世俗,有几人能不动风云;风云善变,又有几人能谈笑风生?

  古时有一人,曾淡漠风云。闭眼,有之晓梦迷于蝴蝶;睁眼,便是天地山水之间。

  庄生晓梦迷蝴蝶,那梦几时清明,化了蝴蝶;几时昏沉,又回到了人间。说不出的意动,徘徊于心中,是那梦过于真实,亦或是梦者过于心动。真真假假,不忍可分。

  你曾过往那清清小泉,波光潋滟,清冽甘甜,无不泛泛着清净的悠然。庄子,有如一股清泉,沉溺于透彻,了然于清明,给人以宁静致远,或以长阔高深,超脱于世间之上,瞑暝于清风之中。与天地合为一体,与万物自由相嘻,谁乘风而去,谁归隐天地。你心悦淡然,处之淡然,又有得于淡然。恍然大悟泉下的哲理如此深邃,而你却早已悠然远去。

  夜深之处,独留心空揽明月,以皓月之姿,满载千万月辉落于心空,是你所期,所盼。夜风轻抚,迎来些许浅浅的孤,淡淡的独。“君子之交淡如水”,或许如此,使你不再伤悲。惠子的离去,仿佛水落雾起,本是千万的泪水和无尽的伤悲,但你却只是别离的一抹愁思,再渐渐的归隐了去。原来,你的心性已如此淡然,让我沉默,沉默之下,再是满满的感叹:只愿抱明月而长终。

  你追寻自由,想找回属于你的温馨,宁做锦鲤一只,不愿万人之上位。笑拒楚之来客,归去脚下轻风。可以对一草一木深情,赏悦河岸草厅。

  我多想触及你的清白衣襟,却遥遥间见你独立于寒亭,负手而立留下了清远的身影。莫名的,停下了追逐的脚步,沉醉于你身侧的袅袅青烟之中;恍惚间,仿佛时隔多年,青烟又散了去。原来是那种遥不可及,喜爱也非纸醉金迷,才懂了些许你对世俗的厌弃。再次的去寻找,寻找你的踪迹,三回九转,寻寻觅觅,我盼望着,见到你的轻迹。

  青莲迷蝴蝶,云烟绕小泉,映孤月,锦鲤落青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