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读《草房子》有感_10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7-02-23 15:09:23

  人生百般滋味,永远也尝不尽的样子。有些大人们的眼中孩子人生只有两个阶段,叛逆和成熟;有些大人们却认为孩子应该有一个快乐美好的童年。

  在一开始读《草房子》的时候,一个个标题吸引了我,让我感觉他是以一种专题形式来写这个关于油麻地孩子的故事,让我深深的感受到这些孩子的童心未泯,他们有时淘气得无话可说,又有时文雅得像个绅士。

  我觉得最具这种特点的孩子校长桑乔家的桑桑,他在他同学里面算是最调皮捣蛋的学生之一,他总是异想天开,搞出点新花样来,让他的校长爸爸很是头疼,但就因为他这种异想天开,让他天生想象力就十分丰富,因此他的语文作文总是班上第一的。可是自从小女生纸月转学来了以后来了以后,桑桑好像变得比以前斯文多了,他妈妈倒是挺喜欢这个小女孩的,桑桑从此不论纸月有什么困难都会挺身而出帮忙的。桑桑跟他的竞争对手康康有何恩怨,朋友感情总是忽好忽散的,在红门倒闭之前,康康还慷慨的把他的自行车借桑桑骑,他们两之间的感情可见好些,可是红门倒闭之后,就是在康康最困难的时候桑桑帮住了他,永远成为了好伙伴。最让我感动的是最后一章桑桑病危的那一个故事,他脖子上突然有一天开始慢慢肿起来,医生说是治不好的,等到几乎所有人都开始伤感的时候,桑桑好像知道了什么,只是默不作声呆呆地望着蓝蓝的天空轻轻的湖水。桑桑最喜欢的女老师温幼菊出现了,她一年四季都住在药寮里头,她日日夜夜为桑桑熬药,不久脖子上的肿块也消失不见。到这里,也许故事还没有完。

  孩子的童心是可以让他像无羁的野马在无际的草原自由奔跑,但是得见好就收,否则,到了以后,他只能是散漫无羁的,只要带一点童年时的那种没有约束过的丰富的想象力,让他童心未泯,这是对孩子很有益处的。

  童年,不一定就是完美无瑕、充满欢乐的,也许它还带一些难忘的记忆;童年,不一定只是愉快地玩耍,有时,学习的快乐和艰苦也是童年的一部分。

  童年,也许是一个阶段,他是人生的一个起步点,大人们总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把他们一个劲地送入各种各样的班里面,我想大人们应该理解错了,真正的赢在起跑线上应该是从小培养他的兴趣性格,设问,如果孩子自身注意力不集中,再给他上这么多的班你觉得他能学的进去吗?只要培养他壹些注意力,应变力,想象力,思考力等等就行了。

  我想起作者曹文轩说过的一句话:

  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

    五年级:许显恺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