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阅读牵引我的心_8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6-12-27 14:52:07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中诗书气自华。”这句流传千古的名诗佳作,把从读书人身上透射出来的那种气宇轩昂、温文尔雅、端庄贤淑、超凡脱俗的气度用简洁的六个字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了。正如人们口头常说的“读书人,一看便知道。”

  读书人,又没写在脸上,怎样一看就知道的呢?幼稚的我颇为疑惑。我开始用五官去感知文书的灵气。还真灵,慢慢地,我就能将社会上的人大致地分为两类:一类为文化人,遇事冷静、理智且能立场互位地去看待问题,并用文明的方式解决;还一类为非文化人,遇事暴躁、狂妄,只站在个人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并喜欢用粗暴的方式去解决。两者相比较之下,读书人的地位在我的心中蹭蹭上升。

  说实话,其貌不扬的我,也想当个读书人,来弥补我的先天不足,提升一下自我形象。因此,阅读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像吃饭与睡觉,理所当然的事情。

  如果拿到一本好看的书,我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让属于同时又不属于我的心在文字的海洋里徜徉,贪婪的目光似两盏探照灯,一字不漏地搜索着每一个有价值有营养的目标,并用笔做好标记与注解,以便看第二遍时,别开生面,熟稔无堵。看着看着,我仿若不是我自己,作者也不是作者了。我们的心被书中的情节完完全全地收敛了,扮演成了故事中的不同角色:有时如同在聆听挚友的倾诉,时而冁然而笑,时而怫然不悦,时而又痛哭流涕;有时如同正在浏览风光旖旎的美景的游客,叹为观止,呐喊助兴;有时还像在向一位高深莫测的艺人讨教学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真有点“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如痴如醉的感觉。

  阅读像一块巨大的吸铁石牵引着我的心,不再为开阔胸襟,不再为增添气质,只为愉悦而阅读,只为仁义而阅读。非淡泊无以明智,非宁静无以致远。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让阅读蹿进生活。——王琨

    高三:薏米莲花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