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6年山东高考同题作文:人生行囊,需宽备窄用

作文网原创 2016-06-30 10:07:00

  时值盛夏,在经历了残酷的高考后,我们即将进入大学。如果人生是一段旅程,那么,旅程行囊中要装的即是我们所准备的东西。站在这个时间节点翻检它们,我们发现,有些东西我们很快就会用到,有些暂时用不上,有些想用还未曾准备,还有些会一直伴随我们走向远方。那么,这些东西究竟是什么?我们应该怎样整理自己的行囊,才能收获美丽的人生旅程?我认为,人生行囊,需宽备窄用。

  对即将踏上大学生活的我们而言,行囊中有很多东西很快就会用到,比如在中学阶段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培养的学习能力以及坚强意志。大学的专业课程是建立在中学学科课程基础之上的,例如工商管理专业的课程以经济学为基础,而经济学则需要以高等数学为工具建造模型,高中时期的数学带来的数理思维就会在学习经济学时发挥作用;而管理学归根结底是西方的舶来品,要想吸收原汁原味的管理思想,好的外语能力必不可少。大学阶段自主学习的时间更为充裕,老师并不像高中阶段那样面面俱到,这时中学阶段培养的学习能力就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阶段学习更加自由,诱惑也多,中学阶段培养的坚强意志会帮助我们明确目标,抵御诱惑,驶向理想的彼岸。

  行囊中的有些东西或许我们暂时用不上。比如说中学阶段所学习的与大学专业关联并不密切的某些学科知识。如果你是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大学期间基本就和数学告别了,高中学过的函数、向量、解析几何等等数学知识也可能会逐渐淡忘。但是暂时用不上就等于永远用不上吗?显然不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这些知识到了一定阶段依然能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大学毕业择业时,即便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学生,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行政能力测试中都有数学题目。数学题目做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个人能否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务员和事业考试中脱颖而出。而几乎每个人未来都会为人父母。将来孩子上学也一定会学到数学、英语知识,如果家长对数学和英语知识有所了解,自然有利于辅导孩子完成功课。

  行囊中还有一些东西是我们想用但是没准备的。比如说人生经验。人不可能在拥有青春的同时拥有青春的经验。与初高中阶段不同,大学阶段对于一个人能力评价更加综合。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新标准,对刚刚经历过高考的我们这些准大学生们而言还懵懵懂懂。我们现有的社会经验、实践能力、社交能力等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所以,对于每个准大学生而言,要明确有哪些东西是想用而没有准备的,积极想办法去准备,同时不要抱着自卑的态度责怪自己,要允许自己犯错误,“吃一堑,长一智”,只有犯错误,才能意识到问题所在,才有了在行囊中收获经验的可能。

  行囊中的另外一些东西会一直伴随我们走向远方。比如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让我们这些准大学生意识到报效父母的必要,这激励着我们中的许多人自立自强,努力学习;再比如,始终保有对自我的道德约束和对法律的敬畏,会使我们做事情不忘分寸和底线,不越雷池一步,远离危险处境,收获美好的人生。

  人生行囊中该装些什么?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个人的答案也不尽相同。行囊中的东西是我们面对生活、解决困难的法宝。所以,无论一个人的行囊里装了什么,都需要拥有防患于未然的人生态度和厚积薄发的人生信条。“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人生行囊,需宽备窄用。

    高三:芦泓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