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如何写一篇好作文_10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6-06-24 19:41:56

  好的文章源于生活,写你的所见、所闻;写你的亲身体会;写出你的真情实感,这样的文章,才会生动感人。写作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

  首先要“审题”。作文一般都是命题作文,审清题目及其重要,不然“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如果是考试,时间紧迫,从头改写是来不及了。草拟一份提纲,根据积累,理清文章脉络,必要时,灵机一动的名言警句也标注旁边,有时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八股文”一直被批判,其实那也是前人对如何写文章总结出的规律,“破题”、“起承转合”都是有道理的。我体会做任何文章都要回答“为什么”、“怎么做”、“做了以后怎么样”这三个问题,好像“三段论”,不这样,就不知道怎么写了吧。

  重视积累。数学、英语都还可以通过补习提高,唯独写文章难,写好文章绝对是个积累的过程。成语、典故、名言警句等,应该多看多记,新闻、时事要多关心,才能对文章材料取之不尽。虽然好词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给你的文章增添色彩,并使文章得以升华。但是要恰到好处,不宜过多,过多会显得华丽而不真实。也可以坚持写日记,既能练笔,又积累了素材,接近大自然还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丰富多彩。文章喜高不喜平,要“波澜起伏”一点。平淡开篇、渐入佳境、直至拍案惊奇可以,一语惊天也可以,总之要有起伏。

  写作水平得到提高后,就要提高写作效率,不然考试时时间不够,就会大大拉低分数,因为作文的分值相当高。在有不错的基础的情况下,注意三点,第一,多练,多写一些文章,把一些常用的句型都牢固掌握,第二,多看,多看一些文章,或者把自己写出来的文章加以修改,然后多看几遍,第三,多思,思多了,思维会比较开阔,写作都是顺利成章的事情。

  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对语文和写作的兴趣,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经常读文学着作,写作就可以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让写作文不在犹豫不决。培养写作文兴趣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参加一些文学比赛,阅读文学大师的作品,流连沉醉于美妙的字里行间,体会深邃的文章主题。研究考试满分作文也很重要,研究文章布局脉络和字词句子,还有如何选择素材等,从而整合出自己写作文的一套方法。看多了,积累多了,不说下笔如有神,至少不会无从下手。对于自己点题或让人随意出题即做文章,要广开思路,随意生发,多练习。不然,一遇生题,容易懵住,心惊肉跳回不过神来。一旦胡乱下笔,想一刻写一句,如此写作文一定是“一团乱麻”、惨不忍睹。

  总而言之,写作靠积累,速度靠练习,多积多练,一定可以提高作文水平的!

    初一:李俊成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