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独家:2016年全国卷II高考作文详细解析

诸葛学堂 2016-06-07 13:49:42

  语文学习关系到一个人的终身发展,社会整体的语文素养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

  请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问题,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

  全国卷2的作文题目,审题很关键:“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重在“比较”二字,那么就需要从三个角度结合去做分析。课堂有效教学,相对填鸭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和激趣式教学更有的聊;课外大量阅读,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看你怎么讲;社会生活实践,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还是实践出真知,有个先后顺序。

  总的来说,针对任何一点去做分析都不难,难的是,三个线头要拧到一起,结成一股绳。这就要求考生需要有大局观,简单地来,选择一个成功的文学作家成名之路,参照他是怎么在三者之间游刃有余的,结合自己的体会,串联起来;复杂地来,三者合一,择优录取,通过三个不同的示例来完成自己的作文,三者之间不可分离,各说各的,就会落下成;冒险地来,可以三条途径选其一或者其二(更推荐其一)重点论述,另外的途径做支撑,主次分明。

  综合评价,因为题目限制是“语文学习”,针对性较强,选择事例时要说咱“语文圈”里的。这道题目里,考的是家学,书香门第,你赢了!考的是师长,师长是有情怀有想法有意境的吗,你赢了!考的是兴趣,真对语文有爱的,这波不亏!

    诸葛学堂:许龙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