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6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目解析

爱智康 2016-06-07 13:36:48

  虚拟与现实。虚拟现实现在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逐渐变成现实的一部分,比如VR设备足不出户就能环游世界。我们怎么看这一现象呢?应该是接受,还是拒绝,或者是跟它保持一定的距离?

  解析:浙江卷的这一作文题目明显关注了今年的科技热点,重点是考察学生如何看待虚拟走入现实的这一现象?本质上是一道社会现象类的题目。这道题目并不难,因为材料中有引导语,给予了学生写作方向。一种是接受,给出虚拟走入现实的必要性;一种是拒绝,重点论述虚拟走入现实所带来的危害;最后是跟它保持距离,也就是接受它的存在,但是要注意它的危害。不过,学生一定要注意,最好观点要明确,选择一种明确立场,不要模棱两可。而且无论同不同意,都要注意辩证分析,不要让逻辑出现漏洞。

  这种社会现象类题目并不难写,可以应用最常见的结构模式直接套用。第一步,提出现象:虚拟走入现实的各种表现,带来了哪些变化;第二步,分析现象:选定自己的中心论点,论述现象背后的本质原因或者意义;第三步,解决现象:我们自己应该如何应对这类现象……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