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疯狂原始人》有感_1500字
喜爱,终有原因,我仔细分析,看官听我道来:
一是人文因素深深的融入到整个故事。任何故事都要有其主线,有内在的东西,就好比散文的“神”。影片虽然貌似是一个原始家族的历险,实际却揉进了好多的人文理念:讲故事、对新事物的态度、家庭关系(瓜哥好几次都“盼”着老太太死掉)、“永远不要不害怕”、“永远不要害怕”、敢于说我爱你等等。咕噜家族一路历险,几乎是人类进步的缩影。影片设计人物非常讲究,瓜哥,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家庭的支柱,是力量、保守的象征;小依和盖,18、9岁的样子,正处于叛逆和追求的年龄阶段,是青春的象征;坦克,10岁左右的孩子,受父亲多年影响,遵守规矩和害怕新的事物成了商标,是教化品的代表;3、4岁的小孩子,拥有巨大的牙齿,还未开口说话,追赶和撕咬是拿手本领,是人欲望的典型代表;小依的母亲,亲和、善解人意的中年女性,是母性的绝佳模型;老太婆,虽说是家族的一份子,却担当了夕阳近黄昏的尴尬处境;另外,皮带猴是人类的朋友,同时是人类的最佳拍档。整改咕噜家族纵观看来,还是人类文明变迁的体现,横向看来,每一个观众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这才是本片的高超之处。
二是人物心理状态刻画的细致入微。处于叛逆期的小依追随光明,对生活现状的不满;瓜哥对盖新鲜事物的恐惧、接纳到自身改变;坦克对宠物狗的害怕、接纳到失而复得的高兴;瓜哥用脚指头碰木桩的画面让我一次次的震撼,细腻丰富的心理世界都在那翘起的大母脚趾上了。影片虽说是动漫制作,但是对人物的表情和心理状态刻画可以说登峰造极了。当瓜哥在老太太出来前的表情和听到老太太声音时的转变对比时,瓜哥的心里在想什么不言而喻了;当代表食物的鸟蛋被打破后,一家人迅速吃饭轮到瓜哥的时候,瓜哥的话语和表情让人们感受到了责任和亲情;当瓜哥让屁股上着火的坦克躲到又干又高的草堆里时,人们禁不住为他的无知和关爱又气又笑;当他们一家人面对地上的石块无能为力而又不停尝试,让人们真的是忍俊不禁;当瓜哥一家人吃着盖狩猎得到的大鸟的烤好的肉的时候,瓜哥那神情竟然有些失落和无奈,让人们在捧腹的同时也体会到男人的艰辛;当山崩地裂,他们被阻隔在希望的这边时,瓜哥举起手,目光中的坚毅和希望让人们感受到了充满力量;当咕噜家族的多数人提出要跟随盖去骑着太阳追寻希望的明天时,瓜哥的恼怒却恰恰彰显了男人被替代后的愤怒和争取的最直接体现。总之,影片中的很多细致入微的镜头让观众能感同身受。
三是影片把人们思想或生活的转变非常自然的表现出来。影片刚开始,就是穴居人的原生态展现。吃饭、住宿、游戏等等无不是野蛮、无知和恐惧。随着盖的出现,咕噜家族对火的认识开始转变,对新事物开始慢慢接受。等到过乱石阵的时候,开始学会思考和解决问题了。当同样的话从瓜哥的嘴里和盖的嘴里出来后,小依的反应明显不同,这让瓜哥非常愤怒又不可理解,但是恋爱中的青年会会心一笑。当瓜哥为了夺回自己的权利和在家族中的地位而和盖困在黏黏的原油中的时候,两人的交流却让瓜哥接纳了盖。当瓜哥毅然决然的把所有人抛向对面生的希望时,把自己置之死地的决心让我们感动。当听到螺号声响为咕噜家族的安危担心而想出点子跨国山谷的时候,瓜哥和整个咕噜家族,实际上已经从原始人过渡到文明的现代人了。
好的影片不仅仅是画面精美、故事跌宕起伏,更主要的是要有触动人内心深处的东西,让人们在影片里看到自己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