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水与人生的十分制

作文网整理 2016-04-18 14:18:19

  物理学上,水有三态,温度是形态转换的绝对制约力。

  冰,固态的水。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冰的形态可千变万化,却受于外在因素。想要逃离,突破形状的束缚都是徒劳无功,只好安静地结冰听从。

  在常温下,水便是水的液态。能屈能伸,能动能静。一瓶水,一潭溪,一汪湖…如宁静守望,如涓涓细流,如波涛汹涌……若一滴滴水能坦然在某处汇聚成群,有了水势和能量,便会高山流水,低谷暗流,穿越平原与沙漠,奔进江河,奔进海洋,维持这蔚蓝色的地球。

  一百摄氏度以上,水汽化成水蒸气。它如空气,无形无色,飘在空中或逃逸地球飞越在浩瀚辽阔宇宙里,永恒。

  若将十分制划分给水的三态,即是二七一:二分为冰,七分为水,一分为水蒸气。冰是最可怜的,困于形状之下;水能遍及地球之上;而水蒸气已超越先前和宇宙一样大。

  其实,我们的人生也有三态,心灵温度决定了一切。

  当心灵低落或冷漠时,我们的生活状态是冰的。这段人生会走得艰难,感觉现在和未来都是灰暗的,又要作茧自缚,否定自我不求改变,只在麻木伤痛中虚度光明。

  平常是最真的生活状态。有惊喜,有挫败;有碌碌无为,有硕果累累;会抱怨,会满怀信心……幸福在,但平庸更多。人生多是这样度过。

  对生活狂热,人生状态便是炽热的。这段人生会匆匆而过,但得到的幸福是最多的。

  那人生的十分制就这样分:七分为平常,二分为低落,一分为炽热。因为在人生路上,没有人一辈子全是得意或是失意,但它们的幸福感却不同,失意时,幸福不再;平淡时,幸福或有或无;得意时,幸福是满的。

  水的十分制,大自然在平衡协调。人生的十分制,我们不要妥协,要努力依靠心灵温度去打破,去重新制定。心灵多些美,少些冷漠,将这十分制分成:七分平常,二分炽热,一分低落。这样的人生是我们追求的。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