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生是由自己把握和选择的

作文网整理 2016-04-18 14:06:52

  曾经看到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位老人和一位青年同时来到一个池塘边钓鱼。不一会儿,老人就钓了好几条大鱼,青年却一无所获。青年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两个人的结果会有这么大的差异,青年来到老人身边,向他请教钓鱼的秘诀。

  老人一边将鱼饵挂在鱼钩上,一边轻声对青年说:“如果你确定要钓什么鱼,你就要做一系列的选择。选择得正确与否决定你能否钓到鱼,或者更准确地说是能否钓到大的鱼。”

  老人将鱼钩准确而且有力地抛向水面,然后坐下来看着池水说:“钓鱼也许应该靠运气,不确定的因素很多。当我们都做对了选择时,是否成功就要靠天意了。但是,钓鱼不是傻瓜游戏,它更像是在玩21点扑克牌。你对场所、规则、用饵诱鱼的概率、鱼的数量、鱼饵的多少好坏、天气状况等了解得越多,你赢的机会,也就是钓到大鱼的机会就越大。”

  老人接着说:“首先,要挑选一片水域。同一区域,有人能钓到大鱼,而另一些人钓到的总是小鱼。因此,选择池塘是十分重要的。来这个池塘钓鱼,是我反复选择的结果,而你则完全是盲目的,虽然我们碰巧走到了一起,但是我们却有区别。这种区别在于我知道自己的选择,而你则是随机,也许你能有好机会,但是机会不可能总是一直眷顾你。真正的成功需要积累和理智的选择。”说着,老人的鱼又上钩了,又是一条大鱼。

  老人微微一笑,说:“你知道吗?为了选择这个鱼塘,我做了长时间的观察和分析。了解水深和藻类的繁殖情况。也许你觉得钓鱼只不过是一种娱乐,似乎应该更轻松些。但是,如果我们选错了池塘,拿着渔竿傻傻地坐在池塘边,那还不如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眯着眼睛晒太阳呢!我们也许没必要将钓鱼当成一种体育比赛,但是想要钓到大鱼却必须多用一些心思。这是一种人生态度,一旦你形成了这种态度,你就能从中获得某种乐趣——思考的乐趣。”

  “选定了池塘,接下来你应该聘请一个教练。”老人继续说,“许多人宁愿选择做一个失败者,也不愿意选择依靠他人的帮助,无论是付费还是免费。如果你能立即接受你是无知的,而且什么也不懂的事实,闭上自己的嘴巴耐心学习,那你的钓鱼技术就会迅速提高。最后,选择一个位置。与人有层次一样,鱼也有层次之分,当一个地方的鱼钓完了,我们就必须不断地调整我们的位置。但这种调整并不是盲目的,我们必须知道哪些位置会有鱼。鱼是游动的,机会也是在变化的。也许我们选对了一个好区域,并且选对了一个好池塘,但是我们却在一个只有小鱼的浅水区徘徊,那么又怎么可能钓到大鱼呢?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变化位置来寻找大鱼,并且在其饥饿的时候投下鱼饵,将其钓上来。”

  年轻人听到这一番话,茅塞顿开,也佩服得五体投地。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