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6期末征文]数学日记四则_10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6-02-18 23:37:31

  数学日记四则

  西北师大附小四年级二班文/韩泽薇

  1月20日星期三多云

  错中求解

  四年级的举一反三中,有一种题型是“错中求解”。我来举个例子:王辰在计算有余数的除法时,把被除数171错写成117,结果商比原来少2,但余数正好相同。正确的除数和余数各是多少?

  这道题其实很简单:171错写成117,而商比原来少2,所以171-117的差=除数×2。这下除数求出来了,就简单了。题目说余数相同,那么我用求出的除数分别去除错误的被除数和正确的被除数,如果余数相同,且两商的差是2,题就做对了。列式:(171-117)÷2=27;171÷27=6……9;117÷27=4……9;6-4=2。这下余数相同了,两商的差也是2,答:正确的除数是27,余数是9。

  错中求解真好玩!

  1月27日星期三多云

  七巧板

  这天,我在做一道题:先用三块七巧板拼一个直角梯形,再用四块七巧板拼一个等腰梯形。直角梯形我是拼出来了,可等腰梯形我怎么拼都拼不出来。我叫来爸爸,他来和我一起拼,可还是没拼出来。我把七巧板拼成正方形放进盒子的时候,恍然大悟!啊!原来这个等腰梯形就在盒子里的那一排,而我和爸爸却没有发现,真是笨啊!

  2月1日星期一晴

  错中求解

  今天,又有一道错中求解的题:小红做题时,把被减数个位上0错写成6,把十位上的9错写成6,这样算的差是200,正确的差是多少?这道题应该这么做:被减数个位上0错写成6,就说明少减了6;十位上的9错写成6,就说明多减了30;列式:200+6-30=176。答:正确的差是176。

  只要根据已知条件来一步一步推理,就能得出正确的结果,就像玩推理游戏一样有趣!

  2月4日星期四多云

  优惠活动

  寒假里,数学老师布置了30道趣味题的作业,其中有一题是这样的:某商店搞优惠活动,1包味精7元,2包13元,3包17元,问4包多少钱?8包呢?

  一开始,我是这么想的:2包减1包也就是13-7=6,17-7=10,10-6=4,6-4=2,17+2=19,也就是4包19元,但我发现这个方法行不通,接下来5包8包的就就没法减了。那还有什么办法呢?我苦思冥想,还是想不出来。没办法,只好上电脑查了。

  一查,原来是这么个道理:1包7元,2包13元=14-1;3包17=21-2×2;继续推算下去,4包=28-3×2=22元;那么8包就是56-7×2=42元。终于解出来了,原来是这么个道理呀!

  以后我还是要多多努力呀!

  四年级:韩泽薇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作品的构思是巧妙的,文笔也是简洁流畅。想象大胆,富有创造力,文章读起来新颖奇特极具吸引力。

  题材很有创意,也十分有的写,老师建议小作者不要只是写数学的题目,可以将重心更多的放在求解的过程,注重心理描写,这样层次会更高些加油。

  点评老师:孟祥琦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