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6年春小学开学典礼讲话稿:人和风景

作文网整合 2016-01-29 14:32:35

        寒假期间学校开展了一次民俗摄影比赛,开学的第一天,同学们上交了一部分作品。我看了一下,大部分作品拍摄的角度是景和物:饺子、春联、电视节目、年夜饭、红灯笼、鞭炮、烟花、压岁钱等等诸如此类,但画面里唯一缺少的是人,缺少的是节日里人们喜气洋洋的笑脸,缺少的是家人团聚和美相聚的浓浓亲情,缺少的是烟花炮竹带给人们一年辛劳带来的富足美满的欢乐幸福。这是我们这些参赛作品带给我的的遗憾。
         那么什么样的作品才精彩呢?举个例子来说,我们旅游会看到美好的景物,美好的事情,那这些美的源头来源于哪里呢?我说,这些美都来源于人,因为景物里有了人才使景物有了生命,有了灵魂,有了生机,大家才会对这些景,这些物,产生感情,也许是依恋,也许是惊喜。这些愉快的感受都是因为里面有了人的参与。因为有了人的打扫,一切才会这么干净,因为有了人的布置,景物才会错落有致,因为有了人设计,山水交相辉映,花草姹紫嫣红,建筑才会各具特色,也因为有了人的声音,这景物才不沉闷,有了人的行走,视觉才不枯燥。
         对我们学校来说,人更是最重要,最宝贵,最美好的景物。很多到我们学校来的人都说,你们学校真好,真干净,你们学校真漂亮,但是每次我都要补充一下,我们学校最好最干净最漂亮的是我们的学生和我们的老师,因为他们勤劳,每天早早来到学校,把室内外,清扫的干干净净,把桌椅窗台玻璃擦得干干净净,因为他们的勤劳,学校变得干净,自己也变得干净;因为他们认真,老师们每天认真的备课、上课、判作业、研究教法、辅导学习困难的学生,同学们每天认真的读书、写作业,做好各项老师布置的任务,因为认真,每个人都变得那么精神而有朝气;因为他们懂礼貌,每天我们看到的都是微笑的脸,听到的都是文明礼貌有修养的语言,所以我们学校气氛和谐,人与人之间都充满关心,充满温暖;所以,我说我们学校的人最好,最干净,最漂亮。也因为有了这样的同学这样的老师,我们学校才会变的更赏心悦目,更加文明和谐。
         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个学校里最美的风景,比如有些同学总是不经意的扔垃圾,不经意的说脏话,不经意的妨碍到别人;有些同学不会说请字,不会说你好,不会说对不起,不会说谢谢你;有些同学看不到脚下的费纸片并且把它主动地捡起来,有些同学看到老师不会主动打招呼,看到别人需要帮助不能主动伸出手;还有些人不认真完成作业,对老师安排的任务不负责任,敷衍凑合,等等很多让人不舒服的言行举止。如果每个人都是一片风景的话,那这些人都是不美的风景。
        春天到了,我们院里的大树又开始发芽了,月季花也在酝酿着又一次的花开,教室南面的冬青和桃树也慢慢抽出一丝鹅黄和嫩绿,等待着新一年的绽放。那么,我们校园里的人,也开始了新一岁的生活,希望在这新的一年里,每个人都有自己最精彩的表现,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最后,我还要给大家布置一道作业,今天完成。收看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这是柴静自费一百万元拍的一部片子,内容是环保,是如何认识与抗击雾霾。这部片子网上都有的。今天晚上大家回去以后一定要在网上搜索,然后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看这部片子的意义,不仅仅是如何对付雾霾,更是如何做一个公民!所有我们目力所及的美丽风景,前提都是一个纯净而清新的环境。
  我们的校园美丽,我们的家园美丽,才会有我们的国家的美丽,我们的社会美丽,我们每个人才会有美丽而幸福的生活。
  谢谢大家。
  XX.年3月13日
  xx小学

首页 导航